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探索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可行路徑

——全國股轉公司董事長謝庚談新三板發展

2020年12月27日09: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3年,以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為主責主業,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應運而生。作為第3家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新三板初步探索出一條適應中國中小企業發展的資本市場服務路徑。

展望“十四五”,新三板改革仍將緊鑼密鼓推進。在資本市場30周年之際,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庚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解析新三板發展歷程。

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本質是風險分層管理

“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可謂世界性難題。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增長方式轉變,設立新的市場服務中小企業,是必然也是必需的選擇。”謝庚表示。

近年來,我國民營經濟不斷壯大,中小企業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和提升創新能力的生力軍,但中小企業從傳統金融供給體系中獲得的融資缺口較大,迫切需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發揮資本市場作用。

“從資本市場提供服務和防范風險的角度來說,需要設立一個新的市場進行風險的分層管理,形成更加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性安排。”他指出。

肩負破解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難題的歷史使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於2013年誕生。“新三板的設立,使得資本市場服務的覆蓋面拓展至中小企業,補齊了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短板。”謝庚說,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新三板處於承上啟下的核心樞紐環節,既通過對中小企業的培育、規范、融資並購,夯實企業在資本市場向上發展的基礎,又承接私募股權投資標的,為其提供退出渠道。

“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本質是‘風險分層管理’。”謝庚說,經過30年的發展,我國以主板(中小板)、科創板、創業板、新三板為主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斷構建完善,通過內部結構層次的豐富與差異,滿足不同產業、性質和規模的企業發展需求。

探索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可行路徑

平台建設只是起點,在缺乏建立全國性場外市場基礎條件的背景下,直接以場內、集中、公開市場的模式服務中小企業,無前例可循。於是,自新三板設立以來,探索、改革、創新始終是貫穿發展過程的關鍵詞。

“服務中小企業,市場准入標准不宜過高,但如果標准過低,也無法吸引投資者。”謝庚說,為解決集中市場標准化服務與中小企業個性化需求匹配的難題,新三板制定了包容性的挂牌准入標准,並在內部實行分層管理和差異化制度安排。

在獲得准入后,中小企業普遍存在的治理不規范、財務不規范等問題怎樣解決?謝庚說:“著眼於規范企業自身,新三板建立了持續培訓機制和主辦券商持續督導機制,要求挂牌公司必須建立‘三會一層’的公司治理架構,定期、及時按照國際會計准則規范財務信息。”

市場的本質是交易,需要不斷提升市場流動性。謝庚說:“圍繞這條主線,新三板相繼進行了一系列交易制度改革、投資者適當性改革以及投資者多元化的引入。”同時,針對中小企業融資特點,構建了小額、快速、按需的持續融資機制,並不斷豐富融資制度和融資工具的選擇。

設立精選層和建立轉板上市制度是新一輪改革的重頭戲。精選層挂牌公司達到股票上市條件的,可直接向証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在改革實施后,精選層公司均已完成公開發行,比照上市公司嚴格監管,交易方式相同,實施轉板水到渠成。”謝庚說,這對於打開中小企業向上發展的“天花板”、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聯系具有重要意義。

“十四五”期間將不斷提升新三板服務中小企業能力

新三板改革仍處於不斷探索完善的進行時。“‘十四五’期間,我們的一個中心目標就是更好地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重點推進科技創新,推進服務中小企業的能力。”謝庚說,全國股轉公司正在構建一套政策體系、制度體系和服務體系,使得新三板錯位分工、具有特色,服務小特精專的目標更好落地。

“我們希望能夠構建一個更契合中小企業特點,更有利於支持后續制度差異形成的政策體系。”謝庚說,中小企業具有很多不同於上市公司的基本特征,需要一套更具包容性的政策體系予以支持。全國股轉公司將推動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更便利地對接資本市場,更好地解決中小企業流動性問題,進一步降低市場運行成本,降低中介參與成本。

“有了差別化政策體系的支持,我們就有條件構建出與滬深市場有差別的、符合中小企業特征的制度體系。同時,立足新三板定位和中小企業需求,構建全方位的市場服務體系,提升市場服務能力和水平。”謝庚表示。

在增量改革方面,新三板注冊制改革也將積極推進。全國股轉公司將以注冊制改革為主線,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原則,系統優化市場基礎制度體系,使新三板服務中小企業的制度更加定型、更具特色。

“我們將堅守服務中小企業的初心,與市場各方共同推動市場改革走深走實走穩。”謝庚說。(記者姚均芳、劉慧)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