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截至11月底,資金量突破8559.5億元,創歷史新高——

期貨市場風險管理功能再上台階

2020年12月26日08:2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我國期貨市場又收獲一個豐年。12月19日,從第16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傳來好消息:截至11月底,我國期貨市場資金量突破8559.5億元,同比增長55.2%,創歷史新高。市場結構也發生深刻變化,機構投資者佔主導地位的趨勢出現。機構持倉、成交量分別佔全市場55.59%和37.4%,同比增長38%和98.6%,與2015年相比,分別增長2.01倍和2.49倍。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認為,期貨市場運行質量的提升,促使更多實體企業和投資機構參與期貨市場交易,境外投資者參與度穩步提升,我國重要大宗商品定價影響力得到提高。

把風險切碎消化

我國期市資金總量為何能創新高?中國期貨業協會副會長、南華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旭峰認為,最主要是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衍生品市場風險管理的基本功能突顯,外部環境越不確定,期貨市場越能發揮“避風港”作用,吸引眾多資金進入。

“如果沒有期貨市場,價格波動的巨大風險在產業鏈內部傳遞,就可能會導致產業鏈崩潰。但期貨市場就像一潭深水,通過交易可把風險切碎,消化在深水裡。這樣,企業再困難,也不會出現連鎖反應。2020年,期市對中國經濟最大的貢獻就是穩定產業鏈。經過疫情考驗,中國期貨市場的功能真正深化了。”中國期貨業協會副會長、新湖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文勝告訴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實體企業普遍面臨庫存高、銷售難、產業鏈運轉不暢、原材料和現金流緊張等“痛點”,期貨市場通過期貨交割、期轉現、倉單交易等多種期現“轉換”途徑,幫助企業採購和銷售,盤活庫存,緩解現金流壓力,“口罩期權”“手套期權”等創新服務應運而生,助力企業“戰疫”復產,期貨市場風險管理作用進一步突顯。

“市場供給改革推進,實體企業需求爆發,加上經營機構能力不斷增強,使得中國期貨市場在2020年獲得快速發展。”馬文勝表示。

創新向深度拓展

2020年,對於全球期貨衍生品市場而言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但是我國期貨衍生品市場經受住了考驗,還在市場開放、創新發展方面穩中有進。比如,面對國際原油市場大幅波動,我國原油期貨制度設計、風險管理和應急能力經受住了考驗。在WTI原油期貨出現“負油價”等極端行情下,上海原油期貨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和自我修復能力。原油期貨的出色表現就是今年我國期市的一個縮影。

今年我國加速推進期市品種創新和制度改革,大幅提升了市場運行質量。全年共上市12個新品種。截止到11月底,我國期貨和期權品種共有90個,其中國際化品種7個,為廣大實體企業提供了有效避險工具。今年液化石油氣、低硫燃料油等品種上市后,以油、煤、氣為代表的國內能源期貨市場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我國還進一步優化了期市交易制度。比如,今年國債沖抵保証金、差異化保証金措施已經實施﹔全面推廣做市機制,合約連續性問題得到改善。全年新增32個期貨期權做市品種,目前已實施做市制度的期貨期權品種總數達到65個。在對外開放方面,除了對外開放品種增加,形式也更加多元,包括跨境商品期貨ETF推出、交割結算價授權開閘等。

市場主體供給也持續擴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期貨公司誕生,多年未有的新設期貨公司已經獲批,新設期貨交易所工作進入尾聲,商品指數公司即將開業,商業銀行、保險機構已獲准參與國債期貨市場,等等。

此外,場內期權的豐富為場外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有力對沖工具。我國上期所、鄭商所、大商所3家商品期貨交易所倉單交易、基差貿易、商品互換等場外期現結合業務平台相繼上線,對場內工具形成有益補充,形成期貨與現貨、場內與場外、線上與線下的互聯互通,進一步促進了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有效拓展了服務實體經濟的空間。

與此同時,來自產業鏈的套保需求激增,A股滬深兩市上市公司中,有400多家公司通過期市規避風險,有200多家公司發布公告要參與衍生品市場。“期貨價格+升貼水”定價模式日益普及,推動了貿易方式變革﹔已出現保險公司利用大豆、玉米等農產品期貨價格作為農業保險定價依據的新趨勢。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將衍生品作為一種資產配置來創新應用。截止到今年9月底,共有8185隻私募基金和1621隻資管產品投資場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資金規模分別為1.03萬億元和142億元。今年,4隻公募商品期貨ETF基金成立,雖然目前規模還不大,但與股票、債券等資產形成了互補,填補了公募基金大類資產配置品種當中的空白。

期貨公司服務能力的增強,也改變了市場整體業態。截至2020年11月底,全行業總資產、淨資產、客戶權益5年間分別增長94.2%、62.4%、102.1%,達到9224.6億元、1272.4億元和7741.2億元。一批期貨公司以經紀業務為基礎,以風險管理和資產管理業務為兩翼,逐步實現從依靠通道業務向提供綜合服務轉型。

優化投資者結構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加快推進期貨市場各項工作,積極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方星海表示。

據悉,期貨行業盼望已久的期貨法即將進入一讀。期貨立法將為我國期市改革開放以及跨境監管提供法治保障。

“明年還將圍繞價格發現這個期貨市場的核心功能,進一步夯實期貨市場基礎。”中國期貨業協會會長洪磊表示,將加快商品指數和商品指數期貨期權品種研發和上市,支持相關機構開發更多商品指數基金、商品指數ETF等投資產品,推動更多國企、上市公司等實體企業以及保險資金、基本養老基金、企業年金等長期資金利用期貨市場管理風險,優化期貨市場投資者結構。

“現代資本市場已經逐漸形成了一級發行、二級流通和三級風險管理為特征的層次體系,進行風險管理的衍生品市場主要是對金融市場風險進行分割、轉移和再分配,優化市場風險承載結構。”方星海表示,明年要積極穩妥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

此外,要繼續擴大期貨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更加注重制度規則與國際市場的深層次對接,以更高效、更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和規則體系,更多引入境外成熟機構投資者和外資機構來華投資展業。(記者 祝惠春)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