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截至11月底社保費“免、減、緩” 企業減負近1.4萬億元

2020年12月25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截至11月底,全國三項社會保險費“免、減、緩”措施合計減輕企業負擔近1.4萬億元,超過2015年-2019年6次下調社保費率為企業減費的總和。

  為應對疫情對企業經營發展的影響,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我國自2月起對企業繳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實施了“免、減、緩”三項措施。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亓濤介紹,目前,相關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較好,減輕企業負擔效果明顯,深受企業歡迎和好評。截至11月底,全國三項社會保險費減免超過1.1萬億元,惠及1141萬戶企業,緩繳社會保險費699億元﹔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減少基金收入2500多億元,合計減輕企業負擔近1.4萬億元。

  從實施效果看,政策有效紓解了企業經營困難。2-11月減免的社保費,超過2015年-2019年6次下調社保費率為企業減費的總和,力度大,時效性強。

  網民非常關心,在連續兩年養老保險基金大幅減收的情況下,養老金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對此,亓濤回應說,“得益於我國經濟多年快速發展,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計結余有5萬億元。從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看,總體平穩,基金結余仍有4萬多億元。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還是比較強的。”

(責編:杜燕飛、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