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PPP基金:助力新發展 奮進新征程

記者 庄紅韜
2020年12月24日17: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無數個規模巨大、質量一流、速度驚人的工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這當中,中國PPP基金投資參與的項目,因其較為特殊的運作方式和較好的各方效益而令人矚目。

一條路造福一方百姓

“最美高速公路”讓交通“死角”聯通大市場

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內,有一條通車不到半年的新建高速公路穿行在群山之間,這就是雲南省文山州高速公路網S19廣南至興街高速公路廣南至那洒段(以下簡稱“廣那高速”)。

圖為雲南省文山州高速公路網S19廣南至興街高速公路廣南至那洒段。中國PPP基金供圖

廣那高速公路沿線山嶺眾多,海拔高度落差大,路段有13公裡連續下坡,天氣情況復雜,屬於典型的山區高速公路。在不到50公裡內,集中修建了1個加水站、1個服務區、3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入口、3座互通式立交、12個隧道、41座橋梁。

“廣那高速開通改變了過去廣南交通死角的狀況。”提起廣那高速,廣南縣縣長王榮聰深有感觸。

王榮聰介紹,廣南縣資源富集,但過去由於苦於交通不便,當地經濟發展受到了影響。廣那高速的開通使得廣南可以連接上廣州—昆明高速公路,為廣南融入大市場提供了便利。

以前從州府文山到廣南開車要走一整天。2020年7月廣那高速投入使用后,時間大大縮短,當地人民群眾反響很好,縣域經濟發展也將極大受益。王榮聰笑著說,“我們縣裡面自己把這條路命名為‘最美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建設耗資巨大,作為2020年剛剛達標脫貧的國家級貧困縣,廣南縣如何解決財力不足和基礎設施建設剛性需求的矛盾。

“這就要感謝中國PPP基金對項目的參與了。”王榮聰說。他表示,廣那高速作為中國PPP基金在文山的第一個項目,也讓廣南首次接觸到PPP這種新鮮事物。

“交通、水利等都是重大項目,而且投資都很大。如果靠政府投資,財政壓力會非常大。”王榮聰表示,中國PPP基金作為資本方的加入,有效減緩了項目建設期以及運營期地方政府在資金投入上的壓力,更讓整個項目的運行和管理更加規范。

同時,中國PPP基金介入后,憑借其自身運作高效、管理有序、運行規范,對項目有比較高的標准和要求,為市場化合作提供了一個有序規范的空間,可以引導其他社會資本公平有序參與其中。

高速公路開通帶來的好處,當地百姓的感受更加具體直接。提起廣那高速,今年44歲的廣南縣舊莫鄉村民楊明表示,以前從村裡去縣城最少要1個多小時,現在隻要20分鐘,而且路況也好了很多。鄉親們把新鮮的水果蔬菜運到城裡去賣,再也不愁當天不能回家了。

“以前這裡路不好,村裡有人想要去大醫院看病,經常得繞遠路去廣西百色,因為醫保不通還常常要多花錢。現在有了高速公路,看病再不用跨省了。”楊明對記者表示,舊莫風景好,是廣南的“后花園”,希望高速公路能夠給當地帶來更多的外地游客和投資機會。

發揮優勢 協調各方

中國PPP基金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重點項目建設

提起中國PPP基金,了解的人並不多。實際上,作為2016年成立的唯一的國家級PPP引導基金,近5年來,中國PPP基金參與了國內很多項目的建設。

大型建設項目通常由於投資金額大、建設周期長、投資回報慢,令很多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望而卻步。而中國PPP基金憑借股東單位雄厚的實力和豐富的資源,有效發揮協同優勢,協調各級政府部門、社會資本、咨詢機構等合作關系,提供咨詢、投融資、設計、建設、運營等“一站式”“全鏈條”服務,有效加快項目落地速度。

以廣那高速項目為例,中國PPP基金除了根據工程進展,保証自身資金及時到位外,還積極協調政府有關部門的相關補助資金及時撥付,保障了工程的順利進行。

除資金之外,缺乏對項目建成后的運營管理人才和經驗也是地方政府面臨的一大難題。當廣那高速進入到項目運營階段,中國PPP基金通過派駐董事和管理團隊全程參與項目公司運營、資產運作和日常管理,幫助當地政府把關項目的規范運作。

4年多來,中國PPP基金在所投資的PPP項目中積極發揮“引導、規范、增信”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國家重點建設PPP項目和國家重點發展區域、行業,引導金融資本為PPP項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

同時,中國PPP基金通過努力推動PPP各參與方規范運作,共同推動PPP市場的誠信體系建設,提高項目的持續發展能力和社會吸引力。為地方政府發起PPP項目、社會資本承接PPP項目、金融資本投資PPP項目增信。

“感謝中國PPP基金對雲南基礎設施建設給予的大力支持。”作為中國PPP基金在雲南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雲南建設基礎設施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吳亞俊說,中國PPP基金在與公司合作的幾個項目上已投資30多億元,對項目落地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雲南的基礎設施建設正在走上快車道,未來幾年公司業務將會快速發展,希望能繼續得到中國PPP基金的合作與支持。”吳亞俊表示。

近5年總投資額超萬億元

未來會把PPP模式更多地向社會推廣

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國PPP基金累計簽約項目超120個,涉及項目總投資額超10000億元﹔累計撥款項目百余個,涉及項目總投資額超8500億元。

PPP作為一種新的模式,在國內開展的時間不長。如何根據我國的具體情況,更好地發揮它的作用,有關各方還處於探索實踐中。據中國PPP基金有關人士表示,中國PPP基金成立近5年來,通過不斷開拓進取,各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較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重目標。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面向未來,中國PPP基金將如何發展。該人士表示,中國PPP基金將繼續在項目推進的同時,把PPP模式更多地向社會資本推廣,在保証規范運作的同時引導更多的參與者加入進來。這也是中國PPP基金的責任和使命。中國PPP基金在支持重點項目的同時,也將順應國家相關產業政策的變化,未來會針對健康、養老、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產業給予更多的關注。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