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連增!外資基本盤更穩更牢!

2020年12月18日09:23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單月數據8連增!中國這份引資成績單再次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動力。

  近日,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11月當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987億元,同比增長5.5%(折合143.8億美元,同比增長5.6%),連續8個月實現同比增長。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表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993.8億元,同比增長6.3%(折合1294.7億美元,同比增長4.1%),延續了下半年以來的穩中向好態勢。

  “由於今年人民幣快速升值,以美元計算,今年全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可能會是‘十三五’期間增速最快的一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連連感慨,這完全在對今年經貿形勢的預判之外。

  崔凡直言,“十三五”期間,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增速均呈下降走勢,今年更是絕對負數。在此期間,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基本都是正增長,實屬不易。“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的穩外資成效。取得這樣的成績,一方面受益於中國宏觀經濟的穩定和超大規模的內需潛力﹔另一方面與近年來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各級地方政府對外資重大項目的重視密不可分。”

  按照外資納統的習慣,一般情況下,11月和12月的數據都會有所增長。在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所副主任張菲看來,完成全年穩外資目標不成問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經貿投資遭受嚴重沖擊。中國政府發揮強大的組織保障和社會動員能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抗擊疫情的戰略性階段性成果,為我國外貿外資等工作的推進提供了基本前提。”她告訴記者,黨中央和各級政府綜合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出台多項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精准施策,發揮了中國超大市場吸引力和強大經濟韌性的優勢,不斷創新外貿模式和引資模式。

  張菲指出,雙循環新格局的加速構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擴大行業開放,各級地方政府迎難而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在線招商、雲招商等新的引資方式,穩定了外商投資中國的預期,更增強了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

  12月10日,商務部辦公廳、銀保監會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給予重點外資企業金融支持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和銀保監局加大對重點外資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要求進一步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精准性、直達性,幫助重點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沖擊、化解融資難題。並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工作聯動,及時、全面了解重點外資企業融資需求及投資經營情況,舉辦“銀企對接”活動,促進供需精准對接,提升金融服務質量。

  就在幾天前,為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國務院對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不僅對22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還廢止了《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伙企業管理辦法》。外商投資法施行后,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設立合伙企業統一適用外商投資法、合伙企業法以及有關商事登記的法律和行政法規,不再需要保留單獨的管理辦法。

  12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相比2018年首次發布的《負面清單》,准入環節門檻設定已在2年內經過3輪調整,《負面清單》條目也由151項壓減至123項,縮減比例達18%。

  新版清單在放開“碳排放權交易核查機構資格認定”等3項措施、刪除“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業務的檢驗許可”等14項規定的同時,謹慎增列了“金融控股公司設立管理相關措施”等少數事項。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