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79萬億元!是什麼讓外資買買買

2020年12月18日09:2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9萬億元!是什麼讓外資買買買

今年,中國經濟快速企穩復蘇,而各主要經濟體資產收益率卻在下降,這讓中國債券市場成為外資的“避風港”。根據中國債券信息網發布的數據,在美國國債收益率領跌的情況下,外資持有的中國國債已飆升至創紀錄的1.79萬億元。

另一組數據顯示,11月境外機構債券托管面額為27663.36億元,同比大漲47.88%。至此,境外機構投資者已連續24個月增持中國債券。國際投資者大量向中國債券傾注資金,顯示出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

中國債券成“香餑餑”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人民幣對美元今年以6.5%的漲幅在所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中位居前列。同時,與各主要經濟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國債真實利率也非常高。目前,中國10年期政府債券對同期美國國債的溢價已升至250個基點,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國際投資者今年向中國債券傾注了規模創紀錄的資金。最有說服力的指標是今年日本投資者的行為。據悉,日本在持續拋售美債的同時大幅增持中國債券。日本財務省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日本基金淨買入中國債券856億日元(約合53億元人民幣),2020年累計淨買入5057億日元(約合317億元人民幣)。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首先,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加快,債券通在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直接入市等投資方式的基礎上更好地滿足了境外投資者的需求,並且全球三大主要債券指數陸續將中國相關債券納入,客觀上也觸發了全球更多投資者的配置需求﹔其次,中國的代表性上市公司業績在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穩定,增長潛力逐步釋放,引發了外資的配置需求﹔再次,利差是中國債券等資產吸引力較大的原因之一,中外利差的背后是中國相較於其他國家在抗疫、經濟復蘇和政策水平方面的優異表現。

主要市場機構普遍看好中國經濟2021年將繼續引領全球經濟增長。今年9月,富時羅素宣布從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宏觀策略分析主管劉立男判斷,2021年境外機構將繼續增持人民幣債券投資,全年資金流入債市規模將達1.2萬億元。

陶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行穩致遠,具備長期吸引外資分享穩定增長的紅利的能力。此外,未來美元將進入較長的貶值周期,與此相對應的是,人民幣長期升值是大概率事件,能夠與外資流入形成正向循環效應。

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在陶金看來,中國債券被國際投資者所需求有助於增加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產品供給,豐富海外市場投資渠道,擴大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繼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不僅是中國債券受追捧,今年以來,人民幣在全球范圍內的吸引力也持續增強。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在貨物貿易項下,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繼續擴大,結算使用規模突破1.2萬億元,同比增長14.2%。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復蘇節奏遠快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對應的資產收益率也相對較高,同時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升值預期將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中國。同時,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簽署也將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可以更多通過國內金融業對外開放,抓住機遇來尋求更加穩健的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等六部門不久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征求意見稿)》,進一步簡化跨境人民幣結算流程,為人民幣跨境投融資提供更大便利。央行日前透露,該政策文件將很快出台。

陶金則強調,雖然明年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有望加快,但資本賬戶尚未完全放開,依然會對人民幣國際化設置“天花板”,長期需要在推進國際化和防止外資進出波動中尋找平衡點。(記者 白舒婕)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