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華熱評:營造好環境,讓現金流通無障礙

2020年12月18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移動支付深度融入生活的今天,一些機構和商戶弱化甚至拒絕現金支付。對此,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公告明確要求“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在明確要求的同時,也要關注拒收背后的原因,分類施策,為現金支付和流通營造良好環境。

盡管央行三令五申“不可拒收現金”,目前現金使用仍面臨不少新問題:一些商戶、機構對現金收付產生認識誤區,有的基於成本控制、鈔票防偽、安全衛生等方面考慮,不願意收取現金。

使用現金過程中產生的問題擔憂,要認真解決。比如,提升人民幣防偽水平,便於老百姓和商戶辨別真偽﹔優化現金管理和服務,讓商戶在銀行存取現金時更方便﹔對於回籠和投放的現金要做好消毒處理,讓人們用上“放心錢”﹔餐飲等安全衛生要求較高的商戶,可安排專人收付現金……

大家都方便,才是真方便。醫療、出行、水電煤氣等基本公共服務機構,以及零售、餐飲等商戶不能一味發展線上支付,也要主動設置現金收付通道。

該嚴肅整治的,要出重拳。對涉及公共服務、民生以及公眾關注度高、影響范圍大的拒收現金行為,必須嚴肅處置,加大懲處力度。要鼓勵公眾保留相應証據或線索,通過城市政務熱線、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渠道投訴、舉報,捍衛自身權利。(記者吳雨)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