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20金融界“領航中國”年度盛典召開

業內共話經濟發展新趨勢、新格局

2020年12月17日1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0金融界“領航中國”年度盛典召開 業內共話新趨勢、新格局、新戰略

  12月10日,金融界第五屆智能金融國際論壇暨2020金融界“領航中國”年度盛典在京召開。嘉賓從金融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金融科技在財富管理領域的應用,到資管大時代的突圍、養老金融的未來、“雙循環”下的大消費機遇,再到新科技、新媒體、新模式,討論話題觸及行業的痛點和風口。

  金融界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趙志偉對會議主題做了詮釋,“以創新謀發展,以融合迎挑戰,實現人類命運的共贏。”這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為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

  “金融科技的發展和金融智能化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不論是金融發展、智能金融還是金融科技,都是為了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原中國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在主題演講中暢談行業風口,但也談到行業痛點,“近兩年,金融科技的發展呈現跨越式發展,也遇到了一些問題。”

  對於金融行業的發展,蔡鍔生提到了4個關鍵詞:創新、普惠、科技、安全。其中,創新是未來發展的核心,金融科技的核心則是人工智能和區塊鏈。

  2020年,新冠疫情讓全球經濟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也成為每個行業繞不開的關鍵詞。

  趙志偉提到,世界銀行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收縮5.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全球貿易將萎縮近12%,189個國家當中有170多個國家的人均收入將出現負增長。但在加速推進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中國進出口總額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並引領全球貿易強勁反彈。

  另一組數據則顯示,過去3年,中國累計吸引外資投資超過4000億美元。趙志偉認為,后疫情時代,隨著中國率先走上經濟復蘇之路,中國市場和中國機遇將進一步成為全球資本的避風港。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