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保險業協會:保障更廣、科技應用等成商業健康險發展趨勢

2020年12月15日17:2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張文婷)商業健康保險是落實健康中國、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踐行“保險姓保”的重要載體。近日,北京保險行業協會聯合北京工商大學發布的《北京健康保險市場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5-2019年北京市健康保險穩健發展,健康保險密度連續5年保持全國第一,2019年健康保險密度為1861.65元/人,健康保險深度為1.13%。保障更廣、科技應用等成商業健康險發展趨勢。

伴隨消費者保險意識的提升和行業服務能力的增強,商業健康險在北京的經營主體不斷增加。《報告》指出,在北京經營健康險業務的公司由2015年的87家增長至2019年的112家,健康險產品5000余個,涵蓋醫療、疾病、失能收入損失、護理以及醫療意外保險等五大類,逐步滿足了消費者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需求。

商業健康保險的服務對象也有了一定變化,實現了從“標准體”向“非標准體”的延伸,覆蓋人群更加廣泛。《報告》提到,保險公司不斷提高首次投保年齡上限,2019年市場上最高投保年齡上限甚至達到了80周歲,續保最高可放寬至100歲﹔患有三高、糖尿病、心腦血管和風濕等慢性病的客戶也有可以投保的產品,同時針對嬰幼兒、女性及孕產婦、留學生、低收入低保障人群以及70歲以上老年人的保障產品逐年增多,滿足了因年齡和既往病史限制的消費者的健康保險需求,大大降低了投保門檻,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健康保障。

保險保障范圍亦有所擴展。2015-2019年之間,針對細分人群、帶病人群、特殊病種、特殊用藥的需求,北京健康保險市場各公司積極開發個性化產品,不斷擴展保險產品可報銷的醫藥范圍和醫療服務費用,將醫療新技術、新藥品等逐步納入保障范圍,保險責任逐步擴大。

科技手段的廣泛應用成為了北京健康保險市場的另一重要趨勢。《報告》表明,北京保險業各公司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拓展線上服務功能,推進在線投保及出單、在線一鍵式理賠、小額案件快賠等,不斷升級服務,讓“智能”最大程度替代“人工”,實現了保險服務與客戶零距離接觸,最快審核時效從按天計已提升至按秒計,小額賠案到賬時效已從次日、隔日縮短至實時﹔有的保險公司改變傳統理賠流程,與醫療機構合作實現直賠的一站式結算服務,理賠服務實現前置,將理賠從出院后提前到住院期間,簡化理賠流程,進一步提升理賠服務時效,科技賦能提升了消費者便捷保險服務體驗。

此外,時下最火熱的健康管理服務也在北京形成了一定規模。《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健康保險公司除了為消費者提供在線問診、免費體檢、緊急救援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多樣化健康險增值服務外,還與醫療機構合作,實現雙向轉診、遠程醫療、專家會診﹔同時,還與第三方健康管理機構合作,為消費者提供涵蓋疾病預防、疾病篩查、慢病管理等多元化的健康管理服務,逐步實現“被動管理”向“主動健康”的轉變,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保險+醫養”健康管理模式。

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報告》的發布為北京保險業提升健康險經營水平、更好地服務消費者提供實証參考。下一步,將推動北京保險業積極貫徹“健康北京2030”,踴躍參與北京市各項民生保障項目,積極促進北京健康管理生態圈的構建,不斷完善“保險—健康—醫療—藥品”服務閉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多層次和個性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