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重拳治理六類股權違規行為 銀保監會公布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

2020年12月11日15: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張文婷)股權違規行為是導致金融市場亂象的根源之一,容易造成金融機構股權關系不透明不規范,干擾機構正常運行。為著力治理銀行業保險業股權亂象,銀保監會開展了股權和關聯交易專項整治,並於近日向社會公開了第二批共9名重大違法違規股東。

本次公布股東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包括:一是入股資金來源不符合監管規定﹔二是編制提供虛假材料﹔三是關聯持股超過監管比例限制﹔四是違規開展關聯交易或謀取不當利益﹔五是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惡等違法犯罪行為﹔六是以不正當手段獲得行政許可。

9名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分別為:東營卓智軟件有限公司、山東愛斯特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西藏世紀鼎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祥盛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濟南三望塑料有限公司、玄盛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內蒙古富新酒店有限責任公司、長沙紅建置業有限公司、中國正通汽車服務控股有限公司。

近年來,銀保監會著力治理銀行業保險業股權亂象,開展股權和關聯交易專項整治,重拳出擊查處了一批股權違規案件,採取行政處罰、監管措施、撤銷行政許可、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線索等多種監管手段,依法懲治違法違規股東,對市場形成了有效震懾。今年7月,銀保監會首次向社會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起到了嚴肅市場紀律、強化市場監督的良好效果。

銀保監會表示,將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服務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目標,堅持“長期穩定”“透明誠信”“公平合理”三條底線,嚴格股東准入、強化股東約束、優化股權結構。扎實開展銀行保險機構股權和關聯交易專項整治“回頭看”,督促落實問題整改,繼續嚴厲打擊資本造假、違規代持、利益輸送等深層次高風險問題。加大對機構和責任人的懲處力度,以嚴監管切實提升資本質量和公司治理透明度,提高銀行保險機構合規內控水平,增強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能力。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