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銀協報告:保理業務線上化、智能化、便捷化趨勢明顯

2020年12月08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羅知之)為總結行業經驗、分享行業創新成果、預警行業風險,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了《中國保理產業發展報告(2019-2020)》(以下簡稱“《報告》”)。這是中國銀行業協會連續第八年發布的保理產業發展報告。

《報告》指出,2019年,受全球貿易低迷不振等影響,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進入2020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大量行業停擺、工廠停產,貨物運輸不暢,各國為應對疫情陸續採取了貿易限制性措施,服務貿易需求受損,全球貿易往來的活躍度大幅下降。2021年全球貿易有可能實現復蘇,但仍存在著不確定性,最終表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和各國抗疫政策的有效性。

《報告》稱,2019-2020年,面對全球貿易縮水、新冠疫情蔓延、金融局勢動蕩等內外部因素及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中國銀行業的保理業務在困難中前行。繼2018年中國銀行保理業務量小幅下降后,2019年中國銀行業保理業務量仍是負增長,尤其國際保理業務量依舊下降明顯。

數據顯示,2019年保理專業委員會全體成員單位保理業務量1.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8.85%。其中國際保理業務量264.76億美元,同比下降25.3%,降幅較前一年有所收窄﹔國內保理業務量1.5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14%。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和金融科技的發展,保理走上了線上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創新發展之路。各商業銀行通過區塊鏈、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整合供應鏈資金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業務操作便利性和工作效率。

同時,《報告》也提出,保理產品創新進入了穩步發展階段,如何根據市場和客戶需求做好已有產品的創新延展顯得尤為重要。保理資產証券化和再保理以現有產品為基礎,通過模式創新不斷發展,產品投放量和延展度得到有效提升﹔雲鏈保理通過利用供應鏈金融平台,充分發揮核心企業作用,為供應鏈上下游客戶提供融資便利。

(責編:羅知之、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