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授權參加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使用存款保險標識

到銀行存款,請注意這個標識

柴  今
2020年12月0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參加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使用存款保險標識(見上圖)。所有參加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會在營業網點入口處顯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險標識,確保進入營業網點的存款人能方便地識別。對存款人來說,通過這一標識就能更直觀判斷自己的存款在這家金融機構是否有保障。

  央行表示,使用存款保險標識是實施存款保險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通過存款保險標識這種直觀、醒目、具有公信力的方式,有助於儲戶特別是金融知識相對不足的儲戶更加方便地識別參加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國家存款保險制度的保障,有利於更好保護存款人和金融機構的合法權益,進一步提升公眾對存款保險制度的認知。

  那麼,存款保險標識什麼樣?它是由央行統一設計,構成要素包括存款保險形象圖案、“存款保險”中英文文字、“本機構吸收的本外幣存款依照《存款保險條例》受到保護”文字和“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使用”文字。存款保險標識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未經央行授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存款保險標識的構成要素進行單獨使用或對構成要素進行其他組合后使用。

  哪些機構能使用存款保險標識?包括我國境內依法設立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為便於公眾查詢,央行在其網站公布參加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名單,並將定期更新。

  為規范存款保險標識的使用,央行制定了《存款保險標識使用辦法》,就存款保險標識的規格、材質、使用范圍、禁止情形等事項作了明確規定。央行及其分支機構負責組織、指導、監督參加存款保險金融機構正確、恰當使用存款保險標識,對存款保險標識使用情況開展現場巡查和抽查。對於未按規定使用或有不當行為的金融機構,將依照《存款保險條例》及相關規定處理。

  據了解,2015年以來,存款保險制度實施順利,成效初顯。目前,全國受存款保險保障的金融機構共4025家。中小銀行的存款市場份額持續上升,截至2020年9月,較制度推出時上升了2.5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孟哲、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