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票ETF總規模超7000億元

2020年12月04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票ETF總規模超7000億元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共有超700億資金涌入新發行的股票ETF,而目前市場上股票ETF的總規模已經超過7000億元。就新發股票ETF而言,今年以來,新能源車、電子等科技行業“吸金”效應顯著。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2月2日,市場共有310隻股票ETF流通,總份額為4282.85億份,總規模約為7053.07億元,相比年初的5792.60億元增長21.76%。其中,年內新發行的股票ETF共69隻,該部分基金規模約為704.74億元,約佔存量總規模的10%,而在年內股票ETF新增規模中的佔比則達到近60%。

  基金結構方面,百億級別和中型規模股票ETF的數量均有所增加。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2月2日,共有16隻股票ETF基金規模超過百億,10億元以上規模的共98隻。而這一數據在今年年初則分別為14隻和74隻。華夏基金旗下上証50ETF,華泰柏瑞旗下滬深300ETF,南方基金旗下中証500ETF和國泰基金旗下証券ETF的資金規模均在300億元以上。

  今年以來,股票ETF普遍取得了較好收益。同花順數據顯示,從今年年初至今,有163隻股票ETF單位淨值增長率(不計今年新發)超過20%,102隻超過30%,淨值增長收益率的中位數為27.59%,超過了滬深300指數年初至今的漲幅23%。而今年新發行的69隻股票ETF中,有40隻自上市首日至今的漲幅超過20%,佔比接近六成。

  從行業來看,今年新發行的股票ETF大都集中在新能源車、人工智能、電子以及芯片等科技領域。截至12月1日,基金規模位於前十的新發股票ETF中,有9隻均屬於科技領域,其中包括11月中旬正式登陸上交所交易的首批四隻科創板50ETF。(記者 羅逸姝)

(責編:庄紅韜、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