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出爐在即

2020年12月04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出爐在即

  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正呼之欲出。近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央到監管層以及交易所,不斷傳遞出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的信號。業內人士指出,這一重要制度改革有利於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的優勝劣汰功能。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指出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標准,簡化退市程序,拓寬多元退出渠道,嚴格退市監管,完善常態化退出機制。《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也明確提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10月31日舉行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專題會議也提出了如上表述。

  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則在日前表示,要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實現“退得下”“退得穩”。他指出,對於嚴重財務造假的“害群之馬”、喪失持續經營能力的“空殼僵尸”,增強退市剛性,決不允許“久拖不退”。在交易所層面,據悉,目前滬深交易所正在按照中央的有關部署,積極完善退市制度規則,預計近期將公開征求意見。

  近年來,退市制度不斷進行改革,A股市場效率得到顯著提升。Wind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滬深兩市已先后有19家公司被摘牌,創下A股市場30年來的歷史記錄。同時還有*ST凱迪等正在處於退市整理期,*ST康得等多家公司則存在退市風險。中信証券預計,退市制度改革將從簡化退市流程、改革財務標准、引入市值標准、完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規則、優化投資者保護與退市后安排五方面入手。改革總體上有助加速優勝劣汰,利好優質標的。

  川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指出,退市機制的完善一方面將與注冊制改革相呼應,共同把好市場的“入口關”和“出口關”,推動A股投融資兩端平衡的市場生態形成﹔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發揮好資本市場優勝劣汰,提高A股資源配置的效率,形成進出有序的市場運行秩序,助力資本市場健康高質量發展。(記者 吳黎華)

(責編:庄紅韜、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