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 外匯局啟動新一輪QDII額度發放

2020年12月0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外匯局獲悉,國家外匯局11月30日再次啟動新一輪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發放,擬向23家機構發放QDII額度42.96億美元。

國家外匯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本輪發放涵蓋基金、証券、銀行、銀行理財子公司、信托公司等各主要類型金融機構,並兼顧了新增機構的額度需求。

記者梳理,今年9月以來,國家外匯局已累計發放三輪QDII額度,共向71家機構發放額度127.16億美元。本輪發放后,已有累計169家QDII機構獲得1166.99億美元投資額度。

QDII制度,是指在資本項目未完全開放的國家,允許本地投資者投資境外資本市場的投資者制度。

業內人士表示,QDII制度自2006年實施以來,在推動我國金融市場開放、拓寬境內居民投資渠道、培育國內金融體系、支持金融機構走出去開展國際化經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QDII制度較好地防范了境內主體境外投資的風險,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相對平穩有序。

11月28日,國家外匯局副局長鄭薇出席“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時表示,為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要加快提升金融市場國際化水平,推動實現符合國際慣例的証券投資開放政策,常態化地發放QDII額度,實施“跨境理財通”試點,整合金融市場開放渠道。

市場機構表示,“常態化發放QDII額度”說明了今后一段時間內境內外資本將加大跨境流動性,境外資金投資國內資產將更加常態化和便利,境內資本投資境外資產也將更加方便,助推金融市場進一步雙向開放。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