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易會滿: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 推動長期資金入市

2020年12月01日09:2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近日出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輔導讀本》中發表署名文章。易會滿表示,要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健全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進一步健全退市制度,暢通多元退出渠道,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大力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加快構建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

  易會滿表示,“十四五”時期,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要圍繞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強化資本市場功能發揮,暢通直接融資渠道,促進投融資協同發展,努力提高直接融資的包容度和覆蓋面。

  一是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拓寬直接融資入口。及時總結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的經驗,穩步在全市場推行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同時,全面帶動發行、上市、交易持續監管等基礎制度改革,督促各方歸位盡責,使市場定價機制更加有效,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支持更多優質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發展。

  二是健全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增強直接融資包容性。科學把握各層次資本市場定位,完善差異化的制度安排,暢通轉板機制,形成錯位發展、功能互補、有機聯系的市場體系。切實辦好科創板,持續推進關鍵制度創新﹔突出創業板特色,更好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發展﹔推進主板(中小板)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服務中小企業能力﹔穩步開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規范發展場外市場﹔積極穩妥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健全風險管理機制。

  三是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夯實直接融資發展基石。持續優化再融資、並購重組、股權激勵等機制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加快轉型升級、做優做強﹔進一步健全退市制度,暢通多元退出渠道,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強化優勝劣汰﹔推動上市公司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更好發揮創新領跑者和產業排頭兵的示范作用,引領更多企業利用直接融資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是深入推進債券市場創新發展,豐富直接融資工具。完善債券發行注冊制,深化交易所與銀行間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進一步支持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加大資產証券化產品創新力度,擴大基礎設施領域公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試點范圍,盡快形成示范效應﹔擴大知識產權証券化覆蓋面,促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

  五是加快發展私募股權基金,突出創新資本戰略作用。積極拓寬資金來源,暢通募、投、管、退等各環節,鼓勵私募股權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出台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引導其不斷提升專業化運作水平和合規經營意識﹔加快構建部際聯動、央地協作的私募風險處置機制,切實解決“偽私募、類私募、亂私募”突出問題,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六是大力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資源頭活水。加快構建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壯大專業資產管理機構力量,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產品,持續推動各類中長期資金積極配置資本市場﹔加大政策傾斜和引導力度,穩步增加長期業績導向的機構投資者,回歸價值投資的重要理念﹔鼓勵優秀外資証券基金機構來華展業,促進行業良性競爭。(記者 程丹)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