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 央行:打造“適老”金融服務

2020年11月2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羅知之)“人民銀行將引導金融機構用好智能技術,提升服務深度、廣度和溫度。”今天,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在《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要讓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保証在數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個都不落下”。

李偉介紹,人民銀行高度重視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問題。人民銀行准備從三個方面——現金管理、支付服務、普惠金融採取措施,切實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滿意度。

在現金管理方面,李偉表示,針對現在出現的歧視、排斥使用現金等情況,人民銀行將全面開展拒收現金集中整治和長效機制建設工作。

一是會同相關部委、地方政府、銀行業金融機構、基層社區,共同引導規范水電煤氣、公用事業繳費領域,還有零售、餐飲、商場、公園等高頻服務場所的現金使用行為。

二是強化日常監管,通過暗訪、巡察等方式開展摸底調查,建立違法主體名錄庫,進行重點跟蹤,對涉及公共服務、民生及公眾關注度比較高、影響范圍比較大的一些拒收現金主體,將依法依規予以嚴肅懲治。

三是在公眾宣傳方面加大宣傳力度,廣泛宣傳在不同場景下的現金收付要求,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強化正面引導和警示教育。

“在支付服務方面,針對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移動支付、日常消費不便的問題,人民銀行將指導市場機構從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實提升支付產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強對老年人移動支付的知識宣傳、教育、普及推廣。對利用不正當競爭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銀行卡等歧視性支付行為、給老年人消費帶來不便的市場機構,人民銀行將開展查實處置工作,督促其落實整改。”李偉說。

在普惠金融方面,李偉介紹,針對部分智能金融服務和產品主要對標青壯年客群、給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難的問題,人民銀行將指導金融機構,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頻金融場景,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貼合老年人需要的“適老”金融服務。

“在線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優勢,因人而異打造一些大字版、語音版、民族語言版和簡潔版等智能金融APP,為廣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溫度、貼心的金融服務。在線下,也要通過不斷優化銀行實體網點、農村普惠金融服務站,切實提升老年人面對面金融服務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李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李偉說,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人民銀行也將組織有關金融機構改進服務,運用一些移動設備延伸服務觸角,主動上門或者遠程辦理金融業務。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