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公司接窗口指導:壓降融資業務規模必須完成

2020年11月26日09:1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信托公司接窗口指導:壓降融資業務規模必須完成

  歲末臨近,作為監管考量的關鍵指標,信托公司融資類業務的壓降情況如何呢?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多家信托公司近日收到來自監管部門的窗口指導,要求嚴格壓降融資類信托業務規模,保証完成此前設定的壓降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部分信托公司存在融資類業務壓降不達標的情況,在此次窗口指導中被要求全面暫停融資類業務。

  監管部門督促完成20%壓降任務

  今年3月份,各地銀保監局向轄區信托公司傳達2020年信托監管要求,其中關鍵一點是——持續壓縮具有影子銀行特征的信托融資業務,制定融資類信托壓縮計劃。

  按照監管部門的年初規劃,2020年全行業壓降1萬億元具有影子銀行特征的融資類信托業務。

  至年中,多家信托公司收到來自銀保監會的窗口指導,明確各家公司壓縮主動管理類融資信托的具體規模。

  一位消息人士曾向証券時報記者透露,“按照各家信托公司主動管理類融資信托所佔行業總量比例,下達具體指令。以各公司2019年底的主動管理類融資信托規模為基礎,各自壓降比例在20%左右,每一家均收到具體壓降數值。”

  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年底將至,為了保証全年壓降萬億融資類信托的目標達成,多家公司收到了來自監管部門的窗口指導。

  多家信托公司相關人士坦承,其所在公司收到的窗口指導內容為“必須完成年度壓降任務”。“兩周之前曾經收到監管要求,測算融資類信托壓降目標能否達成,由於我司壓降力度較大,壓降目標可以完成。”某信托公司人士稱。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部分信托公司存在融資類業務壓降不力的情況,在此次窗口指導中被要求全面暫停融資類業務。

  一些業內人士對上述監管要求並不意外,他們向記者強調,全面暫停融資類信托業務是針對那些業務數據仍處高位、沒有達到監管要求的信托公司。

  另據証券時報記者了解,下半年以來,多地銀保監局持續監控轄區信托公司壓降融資類信托的情況,個別業務超速公司在數月之前已被監管勒令全面暫停融資類業務。

  “我司的融資類業務已經暫停4個月了,目前全部轉向投資類業務,預計明年重新放開。”一中型信托公司人士透露。

  逐步壓降是持續性工作

  2018年以來,信托業“去通道”取得顯著成效,通道業務規模也自2017年末的高峰迅速下降。然而,2019年融資類信托業務體量迅猛增長,引起監管部門關注。

  在2019年底召開的中國信托業年會上,監管人士明確指出,信托公司現行的融資類業務模式混淆了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的界限﹔異化了信托計劃,產生了剛性兌付﹔擾亂了市場氛圍,形成了聲譽風險悖論,使投資者教育走向了相反,最終擾亂了金融市場乃至社會穩定。

  今年年中,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信托公司轉型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壓降違規融資類信托業務也將是一項持續的工作。因此,監管政策不會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開展融資類信托業務,而是逐步壓縮違規融資類業務規模,促使其優化業務結構,直至信托公司能夠依靠本源業務支撐其經營發展。未來融資類信托業務將更多由管理規范、風險控制能力強、資本實力強的信托公司開展,保証受托履職到位,業務風險可控,真正實現“賣者盡責、買者自負”。記者 楊卓卿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