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顯示:去年末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規模超萬億元

2020年11月2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24日發布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受托運營年度報告(2019年度)》顯示,2019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10767.8億元﹔2019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663.86億元,投資收益率9.03%。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規模超萬億元

《報告》顯示,2019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10767.8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資產4054.01億元,佔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37.65%﹔委托投資資產6713.79億元,佔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62.35%。

2019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負債余額832.18億元,主要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在投資運營中形成的短期負債。

2019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總額9935.62億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9885.76億元,包括委托省份劃入委托資金本金9081.77億元,記賬收益795.48億元,風險准備金8.51億元﹔基金公積3.15億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浮動盈虧變動額)﹔受托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風險基金46.70億元。

投資業績方面,2019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663.86億元,投資收益率9.03%。其中:已實現收益額433.34億元(已實現收益率5.94%),交易類資產公允價值變動額230.52億元。

為推動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按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可預留一定支付費用后,統一委托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理事會開展市場化投資運營。

據了解,在投資方式上,社保基金會採取直接投資與委托投資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投資運作。直接投資由社保基金會直接管理運作,主要包括銀行存款和股權投資。委托投資由社保基金會委托投資管理人管理運作,主要包括境內股票、債券、養老金產品、上市流通的証券投資基金,以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委托投資資產由社保基金會選擇的托管人托管。

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會已先后與22個省(區、市)簽署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10930.36億元,均為委托期5年的承諾保底模式,實際到賬資金9081.77億元。

提高基金投資運營能力方面,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表示,社保基金會推動完善委托股票產品體系,加大戰略新興產業和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支持力度﹔把握債券市場節奏,持續優化存量和增量結構﹔強化存款銀行中長期信用風險管理﹔緊跟國家戰略導向,加大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國有企業混改等投資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加強資金分級流動性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與收益水平。

加強投資風險管控措施方面,社保基金會堅持把防控風險、確保基金安全擺在投資運營的首要位置,重視風險評估預測,落實風險防控措施﹔構建與基金和機構相適應的風險管理和工作運行機制,提高全員風險意識和風險防控能力﹔加強投資業務的合規監管,嚴控法律風險。

“自2016年底正式啟動市場化投資運營以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投資收益額850.69億元,較好地實現了保值增值目標,為推動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