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跨境保險助力中國—東盟經貿合作走向縱深

2020年11月25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11月24日電(記者覃星星)在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跨境保險服務中心大廳,前來辦理跨境車險業務的人員絡繹不絕。正在櫃台辦理跨境車險業務的王潔說,她所供職的貨代公司,一項重要業務就是幫助越南貨車辦理跨境車險。“跨境保險能幫助越南車主減少損失,越南車主投保的積極性很高。”

  記者從中國銀保監會廣西監管局了解到,近年來廣西保險業大力拓展跨境保險業務,推動跨境保險創新發展,助力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不斷走向縱深。

  中國銀保監會廣西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廣西保險業積極為跨境船舶、車輛、貨物和跨境勞務人員提供保險保障服務,為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提供多層次風險保障。

  2016年,廣西在崇左市啟動跨境勞務人員人身意外保險試點,優化跨境用工環境。2017年9月,廣西憑祥口岸首次成功辦理機動車輛出境綜合商業保險。廣西東興設立跨境保險支公司和跨境保險服務中心,為客戶提供跨境機動車輛保險“一站式”服務。

  在實際業務中,廣西保險業深化跨境保險合作機制,大力開展跨境保險服務。人保財險廣西分公司積極創新保險服務,為跨境人員、車輛和沿邊地區企業提供風險保障,努力為投保的客戶提供立體高效的應急救援服務,優化跨境車輛承包查勘理賠服務。今年1月至10月,人保財險廣西分公司累計為3.67萬輛次跨境車輛提供了保障額度超3.6億元的風險保障,為廣西253家企業提供2199筆總額達154.99億元的進出口貨物運輸保險保障。

  作為廣西首家地方法人保險公司,北部灣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廣西沿邊的崇左、百色以及沿海的欽州、北海、防城港等地均設立了服務機構,不斷完善跨境保險服務體系。平安產險廣西分公司則探索東盟國家“1+N”跨境保險保障模式,實現車輛在境內外理賠服務全覆蓋。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