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發聲穩定市場信心 債券市場回暖

2020年11月24日09:1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信用債市場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復。周一,信用債市場迎來久違的暖意,多隻債券大幅反彈。機構人士認為,監管層連續發聲,傳遞了堅決保護投資者利益的信號,有助於市場信心進一步恢復。

  債券市場出現反彈

  周一信用債市場回暖,多隻債券大幅反彈。Wind數據顯示,清華控股發行的多隻債券出現大漲,其中“17清控01”報收54.01元,大漲49.12%。由於短期漲幅過大,上交所自昨日9時30分開始暫停“17清控01”交易, 14時57分恢復交易。

  此外,“17冀中01”和“16冀中01”等3隻冀中能源旗下債券漲幅超過20%。“19鋼聯03”漲13.27%。

  上述幾隻債券此前都曾大幅下跌。11月19日,“17清控01”大跌30.79%,11月20日,又暴跌39.63%,兩天累計跌幅高達58.22%。

  截至昨日收盤,10年期期債主力合約漲0.28%,5年期主力合約漲0.22%,2年期主力合約漲0.07%。

  資金面也出現了平穩的趨勢,市場信心明顯轉好。滬上一機構交易員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隨著信用債市場信心逐步恢復,信用債拆借難度明顯降低。

  數據顯示,銀存間同業拆借1天期品種報1.8565%,跌11.55個基點﹔7天期品種報2.2339%,跌2.02個基點。銀存間質押式回購1天期品種報1.8356%,跌9.01個基點﹔7天期品種報2.1508%,跌5.55個基點。

  消息面上,永煤違約事件取得新進展。周一16時左右,永城煤電公告稱,將於晚間召開“20永煤SCP003”持有人會議,審議關於同意發行人先行兌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展期期間利率保持不變,到期一次性還本付息,並豁免本期債券違約的議案。如議案獲得通過,發行人將先行兌付本期超短期融資券50%本金,剩余本金延期兌付。

  同日,永城煤電還公告稱,由於受疫情沖擊企業經營承壓、債券市場融資困難等多重因素影響,公司流動性出現問題,導致“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未能按期足額兌付。“19永煤MTN001”則將於11月30日付息,本期債券發行總額5億元,本計息期債券利率為5.8%。

  監管發聲市場信心恢復

  市場分析認為,近期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頻發,華晨、永煤等相繼違約,給債券市場造成了較大沖擊,大量信用債取消發行。此次金融委會議的召開,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

  在此之前,11月18日,交易商協會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債務融資工具發行業務規范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明確發行人不得直接或間接認購自己發行的債務融資工具,要求進一步加強自律管理和處分。11月20日,証監會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及相關中介機構採取監管措施。

  “這些動作充分展現了監管層對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的高度重視、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度。”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監管層在關鍵時刻發聲,市場信心得以恢復,推動了信用債市場反彈。

  另有機構人士指出,金融委及時發聲,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短期內市場恐慌情緒將得到緩釋,並逐步回歸理性。考慮到前期被錯殺的個券較多,對投資者來說存在博弈空間﹔於發行人而言,新債發行密集取消的情況也將得到緩解。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雖然當前風險得到控制,但是違約帶來的教訓,市場各方也不應忘記。

  “在部分國企違約風波傷及投資者信心的背景下,意在對症下藥、自上而下確立信用在債市的重要地位,給債市投資者注入強心劑。在市場化改革過程中,逐步打破剛兌是應有之義,但絕非發行人‘借坡下驢’,以轉移資產、挪用資金等方式惡意逃廢債的借口,也絕非中介機構為其提供便利的擋箭牌。”明明說。

  他表示,本次監管部門強調多方位監管,嚴防系統性風險的發生:行業外部,各部門協作排查風險﹔行業內部,從業人員遵守職業道德,各自律組織進一步規范債券發行、評級等流程,推動債市信息對稱。讓“信仰”走向市場化難免存在陣痛,在債市打破剛兌的過程中,違約仍會發生。長期來看,完善債券市場的基礎性制度,以市場化、法治化進行違約債券處置仍為破局之道。(記者 孫翔峰)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