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源系基金大漲 公募短期看好順周期股

2020年11月24日09:1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市場主線繼續聚焦順周期,昨日,煤炭有色周期股放量大漲,資源類分級基金、交易型指數基金(ETF)價格大漲。

  多位基金業內人士表示,中期來看,在全球經濟回升的背景下,更多的順周期行業顯現出投資機會,維持順周期的配置主線。

  資源類分級B、ETF大漲

  11月23日,順周期板塊表現強勢。受益於此,資源類分級B基金場內價格大漲甚至漲停,資源類ETF場內價格同步飆升。截至收盤,煤炭B、煤炭B基、煤炭B級等3隻煤炭類分級基金B份額漲停,成交額分別達到179.05萬、127.52萬和2808.07萬。此外,鋼鐵B上漲8.42%,有色B、資源B場內價格分別上漲了6.19%和5.99%。

  ETF方面,煤炭ETF場內價格漲幅達到5.83%,廣發基金旗下能源ETF漲了4.47%,資源ETF、匯添富基金旗下能源ETF、原材料ETF的漲幅均超過3%。

  進入11月份以來,順周期板塊漲勢顯著,有色金屬、鋼鐵、家電、採掘等板塊指數上漲超過10%。

  受益於順周期板塊走強,相關基金淨值大漲。Wind數據顯示,多隻有色、資源類指數基金11月以來漲幅超15%,漲幅最高的超過20%。信誠中証800有色漲22.75%領跑資源類基金,南方中証申萬有色金屬ETF、國泰國証有色金屬行業以及南方中証申萬有色金屬ETF、國投瑞銀中証上游等基金漲幅都在15%以上。另外,東方支柱產業、大摩進取優選、華商新趨勢優選、華寶資源優選等重配資源類股票的主動偏股基金本月以來漲幅也相當突出。

  對於順周期板塊表現強勢的核心邏輯,金鷹產業整合基金經理楊曉斌表示,疫情緩解,美國總統大選落地,國內外對於經濟復蘇的預期改善,投資風險偏好有所提升。隨著經濟基本面復蘇延續,上半年調整較多的順周期板塊行情也將持續。

  “‘順周期’、‘逆周期’以及‘弱周期’反映的核心邏輯是:在整個宏觀經濟改善過程中,是受益還是受損。當然,很少有行業會受損於宏觀經濟的復蘇,但投資者肯定會選擇最直接受益的那些領域。”楊曉斌說。

  富國基金認為,周期股啟動大行情需要滿足其中的一個條件:一是需求大幅改善﹔二是供給大幅收縮﹔三是流動性極度寬鬆。當前,全球流動性維持寬鬆但邊際放緩﹔海外供給端受疫情反復的影響,存在一定收縮,但隨著疫苗落地,供給端的掣肘因素將逐漸消除﹔經濟復蘇下的需求改善是當下最核心的驅動力,疊加疫苗取得重大進展、經濟復蘇預期強化,周期品估值修復邏輯也將得到強化。

  德邦基金相關人士表示,“二三季度國內經濟逐步復蘇,部分順周期行業表現出較好的業績彈性。12月份,順周期板塊、低估值、ROE穩定品種或有較好的收益。”

  順周期邏輯或將延續至

  全球經濟完成復蘇

  市場風格是否會發生切換?順周期板塊還有多少表現空間?

  寶盈基金表示,當前市場演繹的是“從流動性驅動到基本面驅動”邏輯。明年一季度,估值性價比將會是市場考量的因素,在這樣的環境下,行業配置既要看景氣但更需要看估值。中期來看,在全球經濟逐漸恢復的背景下,中國出口繼續回升,助力中國經濟繼續回升,A股盈利仍處於加速上行過程當中。經濟的回升使得更多的順周期行業出現較為明顯的投資機會,“出口鏈”和“地產后周期”疊加的領域,如家電、輕工、汽車零部件等,大宗商品類方面,如有色、化工、煤炭,以及金融地產均有不錯的機會。

  在楊曉斌看來,順周期板塊后續如何發展,需要關注國內外疫情影響的消退,國內外經濟的復蘇情況及調節政策的退出節奏。目前來看,國內外經濟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疫苗研發和生產以及大面積接種還需要時間,政策很難有明顯的收緊。在此基礎上,順周期邏輯會延續到全球經濟復蘇的結束時段,大概會延續半年左右。

  景順長城基金投研團隊認為,海外疫苗落地概率增加,進一步提振全球增長復蘇預期,特別是那些因疫情受損的行業及領域。基於此,維持順周期的配置主線。風險偏好受到提振、經濟基本面復蘇,都將利好受益於經濟向上共振的股票標的,包括汽車、家電以及部分估值較低的傳統工業。此外,疫苗預期下,接觸性和非接觸性行業之間的差距將會縮小,前期受到疫情沖擊較大的板塊,如航空、旅游等有望在短期內有所表現。(記者 張燕北)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