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加強公司債券風險管理 推進違約處置工作

2020年11月20日22:5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今日,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就近期債券市場個別風險事件和服務實體經濟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上交所表示,信用風險總體可控,將進一步加強公司債券風險管理和推進違約處置工作。

  問:近期,債券市場發生的個別債券違約事件引起市場廣泛關注。請問上交所應對債券風險有何舉措?

  答:今年以來,上交所債券市場違約風險總體呈收斂態勢,新增違約主體減少,債券違約率保持低位,信用風險總體可控。但受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和新冠疫情影響,部分行業、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個別企業發生債券違約,引起市場廣泛關注。在中國証監會的領導下,上交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高度重視債券市場風險管理工作。

  后續,上交所將進一步加強公司債券風險管理和推進違約處置工作:一是加強自律監管。上交所對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堅持“零容忍”,將依法依規採取監管措施,嚴肅處理,切實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二是加強風險監測排查。落實公司債券風險監測機制,加強相關行業、地區存在個別風險隱患企業的風險排查,及時發現、及時預警、及時督促化解處置。三是形成監管合力。加強信息溝通,加強跨市場監管協同,督促發行人、中介機構落實風險管理責任和化解處置風險。

  問:近年來,公司債券市場穩步發展。請問上交所如何進一步發揮公司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答:公司債券是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方式,對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社會融資成本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上交所落實公司債券注冊制要求,在應對疫情影響、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今年1月至10月非金融企業在上交所發行公司債券2.45萬億元,支持了企業復工復產和實體經濟發展。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証監會的領導下,落實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各項部署,持續完善公司債券發行和交易制度,加強信息披露,支持各類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引導投資者加強市場分析研判理性投資,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建設高質量的公司債券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責編: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