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賈飆:從四方面防范人身保險業利差損風險

2020年11月20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張文婷)在今日召開的“中國壽險業峰會2020暨人身險專委會年會”上,中國銀保監會人身險部副主任賈飆表示,目前人身保險業利差損風險整體可控。但在全球低利率環境和利率下行趨勢下,受經濟增速放緩、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多重因素影響,投資收益覆蓋保單成本的難度增大。保險公司面臨的利率風險和資產負債久期錯配再投資風險上升,人身保險業利差損風險加大。

他表示,未來人身保險業將從守住關鍵防線,盯住風險敞口﹔加強非現場監測,管住產品載體﹔做好風險防范,兜住安全底線﹔提高保險資金運用水平四個方面,防范利差損風險,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賈飆說,要完善人身保險業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開展利差損風險壓力測試,對全行業利差損風險進行量化評估﹔加強窗口指導,治理市場亂象,重點防范萬能險風險﹔豐富風險對沖工具,適度鼓勵權益類投資,改革投資管理能力監管。

(責編: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