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袁序成: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融資近16萬億元

2020年11月2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張文婷)“保險資金通過投資股票、債券和保險資管產品等方式為實體經濟提供融資支持近16萬億元。”在今日召開的“中國壽險業峰會2020暨人身險專委會年會”上,中國銀保監會資金部主任袁序成表示,近年來保險資金充分發揮長期穩定投資優勢,積極參與資本市場建設。

保險資金具有規模大、期限長、來源穩等特點,是服務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袁序成說,截止今年三季度末,保險資金投資A股佔總市值的3.44%,投資債券規模佔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的6.49%。

他表示,歷經十數年的探索,我國保險資金運用與監管取得了初步成效。培育並鞏固了長期穩健投資的核心優勢,形成較強的長期資金管理能力和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建立健全了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制度體系。

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9月末,保險業總資產達22.44萬億元,同比增長12.42%﹔資金運用余額達20.71萬億元,同比增長16.48%。保險業資產風險總體可控,資金運用穩健審慎,投資收益相對穩定。

為推動保險資金運用高質量發展,袁序成表示,未來,銀保監會將要深化改革,錨定保險資金運用正確方向﹔持續加強投資管理建設﹔深化市場化改革,賦予市場主體投資自主決策權﹔完善監管制度體系,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強化行為監管,守住系統性風險底線。

(責編:張文婷、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