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報告:資管行業轉型取得積極進展

2020年11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稱,人民銀行會同監管部門,通過去通道、破剛兌、限錯配、降杠杆等措施,引導資管業務良性發展,影子銀行無序擴張得到有效治理,穩妥有序推進資管行業轉型發展。

近日,人民銀行發布了《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20)》,對2019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報告認為,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成果。其中特別提出,出台資管新規相關配套細則並推動平穩實施,影子銀行無序發展得到有效治理。

目前,我國已形成由商業銀行、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信托公司、証券期貨經營機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組成的資產管理行業格局。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末,金融機構存續資管產品募集資金余額79.4萬億元。在金融管理部門和金融機構的共同努力下,資管業務有序轉型,淨值型產品佔比穩步提升,資金空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持續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淨值型資管產品募集資金余額43.9萬億元,佔全部資管產品的55.2%﹔資管產品來源於同業的資金同比減少5.4萬億元﹔資管產品直接配置到實體經濟的資金余額37.1萬億元,佔資管產品總資產的43%。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各類資管產品運行情況監測,會同監管部門穩妥有序推進資管業務整改,培育長期資金,擴大對外開放,為資管行業轉型升級提供良好環境。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