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前三季度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20年11月06日18:1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局今日公布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數據顯示,2020年三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6521億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10758億元,服務貿易逆差2795億元,初次收入逆差1652億元,二次收入順差210億元。資本和金融賬戶中,直接投資順差1653億元,儲備資產增加642億元。

2020年前三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1974億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23796億元,服務貿易逆差8169億元,初次收入逆差4040億元,二次收入順差386億元。資本和金融賬戶中,直接投資順差3124億元,儲備資產增加249億元。

對此,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707億美元,與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7%,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三季度經常賬戶順差942億美元,在國內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推動下,跨境資金的雙向流動更加活躍。

具體來看:一是貨物貿易順差增長。三季度,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554億美元,同比增長27%。其中,出口和進口同比分別增長9%和5%,表明在國內疫情有效防控和經濟穩步恢復下,貨物貿易持續改善。

二是服務貿易逆差收窄。三季度,服務貿易逆差404億美元,同比收窄44%。其中,旅行逆差286億美元,同比收窄50%﹔運輸逆差114億美元,同比收窄32%。環比來看,旅行支出隨著境外開學季的到來較二季度回升,運輸收入和支出隨著貨物貿易持續改善環比也有所增長。

三是直接投資持續淨流入,証券市場雙向資金流動更加活躍。2020年三季度,直接投資順差239億美元,其中對外直接投資332億美元,來華直接投資571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均有所增長。証券市場方面,三季度,境外投資境內証券逾700億美元,我國對外証券投資逾300億美元。

“預計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總體穩定、基本平衡的格局。”王春英表示,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發展韌性強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為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提供有力支持。

(責編:杜燕飛、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