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在黑土地上播撒青春——

“金融海歸”種水稻

新華社記者  段  續
2020年11月0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廣闊的鬆嫩平原上,有這麼一群“新農人”:正值青春時光,受過高等教育,甘願從熱鬧的城市,步入“寂靜”的田園。

  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說到底,關鍵在人。相似的年紀,相似的經歷,這群大學生把青春播撒在黑土地上,書寫著屬於自己的鄉村振興故事。

  31歲的曹曦穿梭在育秧大棚裡,察看水稻秧苗長勢。“氣溫突降,幸虧備著柴油取暖器,秧苗沒受凍。”他說。

  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曹曦,在吉林省吉林市大綏河鎮是個“特別的存在”。剛到鎮上那段時間,鄉親們都說,小伙子學歷高,回來種地“白瞎了”。“親戚朋友都反對,但我覺得農業潛力大,值得拼一把。”曹曦說。

  2017年初,曹曦組建合作社,承包了100公頃稻田。金融專業出身的曹曦,對經營風險有一定的心理准備。合作伙伴有的會種糧,有的會銷售,合作社漸漸走上正軌。

  但這年夏季的一場暴雨,讓他真切感受到農業的風險。“守在橋邊,每秒都在盼雨停,一旦被淹,水稻就會絕收。”曹曦說。幸運的是,距離擋水壩最高處還有30厘米時,雨停了。

  “暴雨嚇不倒我。”曹曦說。打造品牌、直播賣貨、生鮮配送……這位“金融海歸”帶來了新穎的生產銷售方式。水稻銷路越來越好,入股分紅越來越多,村民服氣了,家人也不再反對他務農。

  前段時間,合作社把村裡的牛棚包了下來,改造成民宿和活動場所。“我們想吸引城裡的青少年來親近自然,體驗鄉村。”曹曦說。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