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4處不同 新版五元人民幣5日起發行

2020年11月03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14處不同 新版五元人民幣5日起發行

  同時新增五大防偽特征 至此第五套人民幣本次提升工作完成

  第五套人民幣100元、20元、10元和1元紙幣最近幾年都已陸續發行新版,一直沒變的5元紙幣終於也要舊貌換新顏啦。根據央行此前公告,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將於2020年11月5日起發行。至此,第五套人民幣本次提升工作已告完成。11月2日,央行官方微博詳解新版5元紙幣與舊版的14處不同,並詳細介紹了新版5元紙幣的防偽特征。

  據介紹,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規格、主圖案、主色調、“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國徽、盲文面額標記、漢語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變,優化了票面結構層次與效果,提升了整體防偽性能。

  新版5元紙幣

  正反面共有14處調整

  新版5元紙幣的正面與舊版相比有10處調整。一是中部面額數字調整為光彩光變面額數字“5”﹔二是調整了中部裝飾團花的樣式﹔三是取消中部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四是左側增加裝飾紋樣﹔五是調整了左側花卉水印的樣式﹔六是調整了左側面額數字白水印的位置﹔七是調整了左側橫號碼的樣式﹔八是左下角和右上角局部圖案調整為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九是調整了右側毛澤東頭像的樣式﹔十是取消右側凹印手感線。

  新版5元紙幣的背面也有4處調整。一是左上角和右下角局部圖案調整為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二是調整了主景的樣式﹔三是調整了面額數字的樣式﹔四是票面年號改為“2020年”。

  採用雕刻凹印

  兩面採用抗臟污保護涂層

  據悉,新版5元紙幣有五大防偽特征值得關注。首先是位於票面正面中部的光彩光變面額數字。改變鈔票觀察角度,面額數字“5”的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變化,並可見一條亮光帶上下滾動。

  其次是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票面正面左下角、右上角和其對應的背面右下角、左上角有面額數字“5”和對應圖案的局部圖案。透光觀察,正背面圖案組成完整的面額數字與對印圖案。

  第三是雕刻凹印。票面正面毛澤東頭像、國徽、“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對印面額數字與圖案、裝飾團花、盲文面額標記及背面主景、對印面額數字與圖案等均採用雕刻凹版印刷,觸摸有凹凸感。

  第四是花卉水印。位於票面正面左側。透光觀察,可見花卉圖案水印。

  第五是位於票面正面左側的白水印。透光觀察,可見面額數字“5”。

  據了解,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還採取了其他多種措施來提升防偽技術和印制質量。如,水印清晰度和層次效果明顯提升﹔鈔票紙強度顯著提高,流通壽命更長﹔紙幣兩面採用抗臟污保護涂層,整潔度明顯改善﹔延續2015年版100元紙幣和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冠字號碼字形設計,有利於現金機具識別。

  第五套人民幣全部換新

  提升工作已告完成

  央行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1999年10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68號,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第五套人民幣。為提升防偽技術和印制質量,中國人民銀行於2005年8月發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部分紙硬幣,2015年11月發行了新版100元紙幣, 2019年8月發行了新版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其防偽能力和印制質量明顯提升,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根據人民幣提升工作總體安排,為適應人民幣流通使用的發展變化,提升人民幣整體設計水平和防偽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幣系列化,中國人民銀行決定發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在保持現行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主圖案、主色調、規格尺寸等相關要素不變的前提下,對票面效果、防偽特征及其布局等進行了調整,採用先進的防偽技術,提高防偽能力和印制質量,使公眾和自助設備易於識別。至此,第五套人民幣本次提升工作已告完成。(記者 程捷)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