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月起,社保迎來一個大變化,影響你的錢袋子

2020年11月03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1月起,社保迎來一個大變化,影響你的錢袋子

  11月起,社保迎來了一個大變化,將影響你的錢袋子,對於不少職工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到底怎麼回事呢?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張斌 攝

  多地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征收

  近日,多地稅務部門下發公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11月1日起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征收的地區包括北京、上海、山東、山西、湖南、吉林、廣西、貴州、四川、新疆、西藏、深圳、青島等。

  天津實施時間稍晚,是自2020年11月21日起,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

  這意味著之前暫緩實施的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征收終於正式落地實施了。

  早在2018年7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方案》,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將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生育保險費等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

  隨后一些地方追繳企業的歷史欠費,引發關注。2018年9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社保征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征收政策不變,同時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以激發市場活力,引導社會預期向好。

  圖為北京市東城區聯合辦稅服務大廳。 劉文曦 攝

  具體征收主要有兩種模式

  之前社保費是由人社部門征收,在轉給稅務部門征收之后,具體如何征收呢?

  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學術委員汪蔚青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目前10多個省份已經發布稅務部門征收社保費公告,具體征收模式主要是有兩種。

  一是採取全責征收模式。比如,湖南明確,企業、靈活就業人員自行向稅務部門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企業應於每年3月31日前,向稅務部門自行申報職工各參保險種的年度繳費工資。

  二是採取代收模式,也就是“社保(醫保)核定、稅務征收”模式,由人社、醫保部門核定繳費金額,稅務部門按照核定金額進行征收。

  比如,北京明確,繳費人辦理參保登記后向所屬社會保險經(代)辦機構按照現行方式和渠道辦理社會保險繳費申報,社會保險經(代)辦機構核定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並及時將應繳費額傳遞給稅務部門。稅務部門根據接收的應繳費額征收各項社會保險費。

  汪蔚青觀察到,目前來看,多數地方還是採用了第二種也就是“社保(醫保)核定、稅務征收”模式,這其實就是稅務部門隻負責征收,相當於收銀員。

  資料圖:工資條。李金磊 攝

  有助解決漏繳、少繳社保問題

  社保費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后,對於職工和企業來說會有啥影響?

  在汪蔚青看來,稅務部門統一征收社保費后,權責更加統一,依托稅務部門強大的征管能力,社保費的征收將更有效率,而且也會為以后的費改稅奠定一定的基礎。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此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相對於社保部門,稅務部門掌握職工工資數據,征管能力強。所以,稅務部門統一征收社保費后,將規范企業不合規的社保繳費行為,解決長期存在的費基不實的問題,有利於將社保費基向個稅的稅基靠攏。

  汪蔚青提醒,尤其是在稅務部門全責征收的模式下,企業用工人數、員工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認定是在稅務局,征收也在稅務局,所以很容易核查確定社保繳納基數跟工資是否一致。

  根據《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職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資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不過,一些企業為了減少人力成本,不按照你的月平均工資來繳納社保,而是按照社保繳費下限來申報繳費基數,從而少繳社保。

  舉個例子,你的月工資是1萬元,但是單位給你申報的社保繳費基數是5000元。雖然你的到手工資會變多,但是也會影響你的社保權益,尤其是影響退休后養老金的高低。

  因此,社保費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有助解決漏繳、少繳社保問題,將保証社保基金的及時入庫,有效保護參保人的權益和社保資金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企業社保負擔是否會加重的擔憂,受訪專家表示,目前的企業社保費負擔是在下行。

  人社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共6次下調了企業社保費率,總費率由41%下調到33.95%,這6次下調共減免企業繳費近萬億元。

  你的社保繳費基數是多少?(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