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規模分化明顯 小微基金已達1900隻

2020年11月02日09:3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規模分化明顯 小微基金已達1900隻

  基金規模分化現象日益突出。當前,基金數量已超過7000隻(份額合並計算),公募基金出現了結構性大分化:規模在100億以上的主動權益類基金數量達到64隻,比去年末增加43隻﹔規模低於2億的小微基金達到1900隻, 佔比接近三成。

  權益類小微基金

  超過1300隻

  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報,7132隻具可比數據的公募基金中,有1900隻的管理規模低於2億,佔比達到26.64%,比去年末增加29隻﹔規模低於5000萬的基金有652隻,這一數據比去年底多出了125隻。

  小微基金中數量最多的是權益類,有1307隻,佔比68.8%,其中混合型基金達到854隻,主動股票型120隻。今年債市大幅調整,規模低於2億元的債券型基金數量大增111隻,達到469隻,增幅高達31%。

  小微權益類基金超過1300隻,華南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認為,首先是因為公募基金總體數量在擴容,今年新發基金超過1100隻,權益類新發的超過700隻﹔二是產品同質化日益嚴重,資金向頭部優秀基金集中的趨勢明顯﹔三是隨著公募FOF、保險、銀行等機構資金佔比增多,權益基金投資風格趨於理性,績差基金、小微基金被邊緣化﹔最后,基金行業“炒小炒新”、“贖舊買新”等現象也讓存量老基金的規模面臨萎縮的壓力。

  除了市場擴容、機構投資者佔比提升帶來的規模分化外,基礎市場行情的變化,也是小微基金數量增減的重要影響因素。

  滬上一位大型券商基金研究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在股債市場回暖期間,基金淨值上漲疊加投資者淨申購,不同類型的基金規模都會擴容。而在市場下跌區間,基金淨值下跌投資者淨贖回,公募基金的整體規模也會下台階,小規模基金數量增多。

  據記者統計,2018年熊市期間,規模低於2億元的主動權益基金有1191隻,而在2019年底、2020年三季度,這一數據分別為1105隻、974隻,上述區間股市回暖,小規模基金數量也隨之減少。

  業績遜於同類產品

  或是規模萎縮主因

  從基金業績來看,規模偏小基金業績要遜於市場平均水平。以主動權益類基金為例,W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30日,三季報規模低於5000萬元的350隻主動權益類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為22.95%,比同類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低了7個百分點﹔規模低於2億元的小微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27.38%,與平均水平相差2.6個百分點,不過中長期收益率的差距相對較小。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場部負責人分析,主動權益類基金規模較小通常為以下原因:一是產品長期業績不佳,淨值縮水,投資者贖回止損﹔二是部分機構佔比較高的權益基金,達到收益預期后出現贖回﹔三是部分基金階段性業績表現亮眼,持有人獲利較多選擇“落袋為安”。

  在這位市場部負責人看來,從長周期來看,規模和業績是存在正相關關系的,長期業績優秀的基金經理和基金管理人越來越受到市場的追捧。但從短期來看,階段性業績表現亮眼反而會引發投資者的獲利了結。隻有那些在中長期獲得穩健收益、回撤較小的基金,才會獲得投資者的長久信任,並實現規模的持續擴容。

  從小微基金的分布看,上述1900隻基金分布在133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小微基金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多達61隻,14家基金公司旗下小微基金數量超過30隻。如何處置小微基金也成為這些公司面臨的重大課題。

  滬上上述大型券商基金研究人士分析,140多家基金公司中,即便加上貨基規模,也有約40家公募管理規模不足100億,這些公司面臨著非常大的生存壓力。近年來由政策引導的產品創新在加速,但幾乎集中在頭部公司,中小公司基本缺席了創新產品,行業間的資源分化和產品規模分化愈加突出。

  “基金公司還是要繼續加大投研和產品管理能力建設,做好存量產品長期業績。未來基金規模向業績頭部公司集中的趨勢會更加明顯,小規模基金較多的中小公司隻有做好長期業績,仍然有機會后來居上。”該研究人士說。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