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部門推出10項政策措施 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

2020年10月26日17:1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銀保監會獲悉,近日,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銀保監會共同印發《關於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 切實提高審計質量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三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推出10項政策措施,強化市場約束,增強企業責任,加大監管力度,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促進注冊會計師行業在公平競爭中、在嚴格監管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上述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注冊會計師有效履行職責,開展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上市公司等主體的財務報表審計,出具審計意見,提示企業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保護了投資者和社會公眾利益。但同時,注冊會計師行業發展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加強和改進執業管理,進一步提升審計質量。

為此,財政部會同國務院國資委、銀保監會印發《實施意見》,堅持有序推動,平穩實施,在調整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政策的同時,加快形成接續性管理措施,引導會計師事務所根據自身規模、能力和專長承接業務,推動改革平穩有序實施。

該負責人介紹,《實施意見》突出行業監管的系統性協同性,運用行政監管、市場約束、行業自律、信用建設等多種方式手段,推出了10項政策措施,強化市場約束,增強企業責任,加大監管力度,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促進注冊會計師行業在公平競爭中、在嚴格監管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是完善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政策,對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証券服務業務實行備案管理,充分運用現有規章制度,突出服務能力和執業質量,促進形成科學有序的管理格局。二是逐步推動開展會計師事務所質量評估,鮮明樹立質量優先發展導向,進一步推動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做強做優,促進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做精做專,形成大中小會計師事務所協同發展的格局。三是深化會計師事務所符合執業許可條件監督,督促會計師事務所不斷保持和提升執業能力。四是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監測和管理,及時共享有關信息。五是加大會計師事務所信息披露力度,滿足企業選聘會計師事務所信息需求,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加強注冊會計師行業誠信體系建設,研究推動對執業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六是強化企業在選聘會計師事務所中的責任,企業應當有效發揮股東大會、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監事會在選聘會計師事務所中的作用。七是加強注冊會計師行業自律,維護行業良好有序的競爭環境。八是加大對會計師事務所監督檢查力度,加強監督檢查工作的協同和信息共享。九是對負有責任的會計師事務所及相關責任人,嚴格處罰措施。十是加強行業主管部門與其他監管部門的協同,強化聯動,形成合力,共同促進審計質量提升。

該負責人指出,印發《實施意見》總的考慮是,堅持質量優先,做強做優,樹立質量優先導向,加快推動形成市場擇優的體制機制,引導要素資源等向優質會計師事務所聚集,促進注冊會計師行業發展壯大﹔堅持突出重點,統一規則,以上市公司、國有企業及金融企業等公眾利益實體審計作為監管重點,完善執業標准體系,維護國家統一審計准則的嚴肅性,促進形成規范統一的審計市場。

對於《實施意見》將如何加強組織實施?該負責人表示,要細化《實施意見》中的每一項措施,形成具體的重點工作任務,明確職責分工,加快形成配套措施的具體細則,以確保《實施意見》得到有效實施。

同時,進一步理順財政部門作為注冊會計師行業主管部門同國資、銀保監等部門的關系,形成協調協同工作格局。財政部門及時完善審計准則等執業規則,及時了解其他監管部門對審計質量的需求,指導和監督會計師事務所提高審計質量,有效滿足相關需求。

此外,各地財政、國資等部門和銀保監會派出機構應當提高對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與提高審計質量的認識,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同配合,抓好工作落實。應當密切關注實施過程中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方案,積極穩妥地推進相關工作。

(責編:杜燕飛、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