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態勢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10月2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3日,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介紹,前三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運行,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態勢。

  王春英指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中國外匯收支面臨的外部環境復雜、嚴峻。但在國內基本面的支撐下,中國國際收支運行的平衡性、人民幣匯率的穩健性、外匯市場交易的理性程度、跨境雙向投資活躍度均好於預期。從下半年來看,外匯市場穩定發展的態勢更加穩固,主要指標運行情況呈現了穩中向好態勢。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儲備總體穩定。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保持了765億美元的順差,佔GDP的比為1.2%,繼續保持在合理平衡區間。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之上。

  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在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穩健。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形成雙向波動格局,保持了比較高的彈性。境內期權市場一年期的隱含波動率為5%,最高價和最低價的波動幅度為7.5%,全球來看屬於合理適度范圍。其他主要貨幣,歐元、日元、英鎊都在7%—9%的波動水平,人民幣的波動率在過去長期都低於2%,現在是5%,反映出彈性增強。

  市場行為更加理性,外匯供求持續呈現基本平衡。從能夠反映匯率預期的外匯市場遠期期權相關指標看,匯率預期保持總體穩定,沒有形成非常明顯的單邊預期。這既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也有助於外匯市場供求自主平衡。

  跨境雙向投資依然活躍,跨境資金流動平穩有序。從外資流入國內看,商務部公布今年1-9月外國來華直接投資規模1033億美元,增長2.5%,三季度增長18%﹔外匯局統計,今年1-9月,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的債券和股票達到1321億美元,增長47%。再看跨境資金流出,今年前三季度對外直接投資789億美元,同比略降2.6%﹔境內主體通過“港股通”購買港股4244億元人民幣。

  王春英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全球前列,生產、服務、消費提供了強有力支持,這些都會繼續發揮增強信心和穩定預期的作用。同時,中國堅持推動金融改革開放,而且是雙向開放,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措施不斷推進、持續發力,為跨境資金的雙向流動和均衡流動創造良好政策環境。從市場情況看,人民幣匯率保持了較高彈性。此外,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和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框架在不斷完善。“展望未來,在國內經濟、政策、市場等因素的支撐下,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延續平穩發展態勢。”

(責編:羅知之、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