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20年中國便民繳費產業白皮書發布

報告顯示:企業繳費線上化潛力大 蘊藏十萬億級新市場

2020年10月25日18:1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10月22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國金融盛會“金融街論壇”之“金融街成果專場發布會”上,中國光大銀行雲繳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發布了《繳出新生活——2020年中國便民繳費產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白皮書》研究成果表明,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日益普及,線上化繳費成為主流,數字便民繳費成為新冠疫情沖擊的“緩沖器”,也是疫情防控的“指示器”,數字化程度越高的繳費業態受沖擊越小、恢復速度越快。同時,數字便民繳費產業在助力打造智慧城市、利企便民、支持復工復產、促進民生等各方面也體現了重大價值。

個人繳費市場規模達12.38萬億

《白皮書》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個人繳費市場規模達到12.38萬億元,同比增長9%。其中,水、電、燃等傳統繳費市場規模達到5.2萬億元,教育、物業、ETC等新興繳費市場規模達7.18萬億元。移動支付場景不斷豐富,線上繳費成為主流,傳統繳費線上化程度持續增長,同比增長31%,新興繳費線上規模同比增長78% 。

企業繳費線上化率雖低於個人繳費,但潛力巨大,蘊藏十萬億級的新市場。尤其小微企業數量龐大、線上化水平相對較低,將成為數字繳費市場規模增長新動能。

繳費便民指數顯著提升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各級各地政府正加速精簡優化辦事手續,大力推行“一網通辦”,提供全流程線上繳費服務,激活市場主體的活力與創新。《白皮書》調研分析顯示,隨著新技術運用與發展,城市智能化水平越來越高,繳費線上化趨勢與安全程度不斷提升,繳費智能體驗不斷優化,我國便民繳費指數持續攀升,達到80.4,較2018年提升1.8,同時普惠性逐漸凸顯。

其中,“光大雲繳費”就是從百姓生活的點滴細微處入手,做實、做細、做精便民繳費的雲上“民生工程”。目前,“光大雲繳費”已覆蓋水、電、燃、非稅、社保、醫療、教育等9400多個繳費項目,輸出540多家大型機構,三年累計服務活躍用戶已突破6.5億戶,2020年服務用戶已突破3.5億戶。

目前,光大雲繳費財政非稅線上代收服務已覆蓋全國28個省級地區,社保代收和交通罰沒代收覆蓋全國19個省級地區。

構建開放繳費產業生態大勢所趨

中國光大銀行雲生活事業部兼光大雲繳費科技公司總經理許長智在發布會上介紹,光大雲繳費一直致力於發展、研究中國便民繳費產業,通過應用新技術、結合新場景、打造新業態,不斷提升用戶繳費體驗,推動產業線上化、智能化及便利化程度提升。

為了滿足用戶在不同場景下多元化的服務需要,同時在產業轉型融合中不斷拓展出新的價值增長點,構建“開放共享、融榮共生”的繳費產業生態是大勢所趨。未來,在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引領下,便民繳費服務將在無感支付、智能收費等方面加大創新發展,推動繳費向收付費商業模式進一步升級,構建全新開放繳費產業生態。  

(責編:孟哲、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