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行長易綱:過去兩年中國金融業宣布50余條開放措施

2020年10月24日17: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羅知之)在近日舉辦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金融是競爭性服務業,開放競爭有助於中國自身金融業發展和效率提升。外資進入中國市場,也能更好分享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紅利,實現互利共贏。

談及新發展格局下的金融業開放,易綱表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要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貿體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背景。中國是全球經貿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已成為第一大貿易國和第二大直接投資目的地,是全球價值鏈的重要樞紐和制造中心。2002至2019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他說。

易綱認為,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僅要便利商品和要素的流動,還要推動規則制度型開放,增強制度的競爭力,從而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率。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也有利於全球經濟。

“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金融業開放不僅引入了機構、業務、產品,增加了金融要素供給,還促進了制度規則的完善,促進了金融制度供給。這有利於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易綱說。

易綱表示,過去兩年,我國金融業開放邁出裡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條開放措施,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一是徹底取消銀行、証券、基金、期貨、人身險領域外資股比限制。外資金融機構積極擴大在華布局。2018年以來,新增外資控股証券公司8家、外資控股基金管理公司2家、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20家,標普、惠譽等國際評級機構已進入中國市場。

二是不斷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范圍。比如,不再對外資証券公司業務范圍單獨設限,實現內外資一致。允許外資銀行經市場化評價后獲得債務投資工具主承銷商資質,允許外資銀行分行及子行獲得基金托管資質等。

三是持續提高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程度。今年前9個月,外資累計增持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7191億元。近期,富時羅素宣布擬將中國國債納入其世界國債指數。

如何持續推動金融業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金融展業環境?

易綱表示,第一,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開放理念和模式的轉變。盡管我國金融業開放步伐很快,但我們在同外資金融機構、境外央行的溝通中也注意到,外資在機構准入和展業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請諸多許可,面臨不少操作性問題,對金融業開放的訴求依然較多,這表明金融業向負面清單管理的轉變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負面清單與金融業持牌經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金融機構的准入和展業也必須滿足資質要求、持牌經營。負面清單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監管部門可將更多的資源從准入管理轉向事中事后監管,實現監管效能的提升。”易綱認為。

第二,統籌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地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人民幣國際化要堅持市場主導,監管當局主要是減少對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限制,順其自然。新形勢下的人民幣國際化可在堅持市場主導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對本幣使用的支持體系,為市場作用的發揮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第三,在加快開放的同時防范風險。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提高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建好各類“防火牆”,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使監管能力與開放水平相適應。

“新形勢下,我們會針對當前的不足,並對標高水平開放的要求,推動金融業開放取得新的更大的進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易綱說。

(責編:羅知之、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