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近年來我國外債增長保持平穩 償付風險總體比較低

2020年10月23日13: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務院新聞辦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表示,總的看,近年來中國外債增長保持平穩,結構合理優化,穩定性逐步增強,償付風險總體比較低,這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也體現了融資渠道的多元化和外債便利化政策的效果,還有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認可。

王春英說,今年以來,中國外債增長延續了這一發展態勢,從增速看,今年上半年外債規模增速3.7%,2018年4月以來季度增速在2%左右,上半年3.7%的增速是保持穩定的。從外債與經濟規模匹配度看,2017年以來,外債余額與GDP的比例在14%到15%區間,與經濟總量增長是相符的。從結構上看,近年來外債增長主要是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以境外央行為主的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國債。從這個角度說,這些債務是人民幣債,且相關投資穩定性比較強。

王春英表示,未來,在政策面和市場因素作用下,外債還會延續平穩發展的態勢。

首先,從政策看,開放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效果繼續顯現,有利於外債平穩增長。一方面,隨著資本市場不斷開放,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認可度進一步提升。今年9月中國國債被明確納入富時羅素世界國債指數,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正常化,境內外利差維持比較高的水平,境外投資者會穩步增持境內債券。另一方面,人民銀行、外匯局不斷推動外匯融資便利化改革,擴大主體融資空間,支持企業很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高效進行融資。

其次,從市場看,雖然外部流動性比較充裕,但是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背景下,企業借債還是非常理性的。外債增長總體會保持理性、平穩和持續。

關於外債問題,王春英稱,談到外債安全性和償付能力的時候,有人把外債和外匯儲備規模進行比較。實際上,國內各類主體借用外債,並不必然由外匯儲備償還。外債安全性是可以用很多國際通用指標來衡量的。

王春英進一步解釋說,我國既有外部債務,也有相當規模的外部資產。在對外債務增加的同時,對外資產也在增加,而且近年來積累的對外資產是更多的,即我國呈現對外淨資產。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對外資產7.9萬億美元,對外負債5.7萬億美元,淨資產2.2萬億美元。

從主體看,在全口徑外債中,銀行和企業等民間部門外債1.8萬億美元,與此對應的是對外資產2.4萬億美元,民間部門的資產是大於負債的。從資產負債結構看,7.9萬億美元對外資產中有3.1萬億美元儲備資產,5.7萬億美元對外負債中有接近3萬億美元是外商直接投資,是比較穩定的負債。

“有些人可能說,一個企業有負債但沒有資產,這是可能的。在市場化調節機制的作用下,市場主體的對外資產和負債是可以得到有效調劑或者匹配的。比如,有的企業需要償還外債,一方面可以用自有外匯,如果自有外匯不充足,可以在市場機制調節下,使用其他機構的外匯結余。通過合理的價格,企業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外匯,實現民間部門資產和負債有效調劑和匹配。”王春英表示。

在王春英看來,觀察外債的安全性指標,一是外債負債率,國際安全線是低於20%,去年年底,我國外債負債率是14%。二是外債債務率,國際安全線是低於100%,我國的數據是78%。三是償債率,國際安全線是低於20%,我國是7%。四是短期外債比外匯儲備,國際安全線要求低於100%,我國是39%。

“這是一個純流動性指標,說明我國外匯儲備在必要時可以提供充足流動性,但不意味著各類主體償付外債必將用到外匯儲備。”王春英表示,民間部門擁有大量外匯資產,在市場化調節機制下,市場主體間外匯供求可以得到有效調劑。而且在21324億美元的外債中約三分之一是人民幣外債,這一點也是需要考慮的。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