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擴大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提高跨境投融資交易便利

2020年10月23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務院新聞辦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表示,下一步,外匯局將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管理改革,穩步擴大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提高跨境投融資交易的便利。

據王春英介紹,第一,在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資本市場方面,外匯局持續推進了股票、債券以及外匯市場的對外開放,完善市場化交投機制。

比如,5月份,外匯局取消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RQFII)投資額度審批,而且放寬了托管數量限制,同時也優化便利相關資金的匯出手續。9月份,與人民銀行和証監會聯合發文,統一QFII和RQFII的資格要求,降低准入門檻和擴大投資范圍,進一步便利境外的投資者在境內証券投資運作。

近期,外匯局會同人民銀行和証監會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開放政策,簡化准入管理,引入多級托管,優化資金匯出,建立和完善境外機構外匯風險管理機制,放寬並優化第三方匯兌交易,營造更加友好便利的環境。這是吸引境外投資者的舉措。

第二,在便利境內投資者方面,為更好地滿足境內投資者全球資產配置需求,外匯局近期啟動了新一輪的QDII額度發放,發了30多億美元,涉及18家機構,包括基金公司、証券公司、信托公司、理財子公司等,這也是雙向開放的一個新舉措。

王春英說,下一步,外匯局繼續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服務實體來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比如,進一步推進債券市場開放,繼續分批次發放QDII額度,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管理改革,穩步擴大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等。外匯局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現行管道式的、分市場的、區域性的開放模式逐步轉向統一的制度規則性開放,提高跨境投融資交易的便利。

“在推進改革開放的時候,外匯局會綜合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因素,合理把握改革開放的方向、節奏、重點,使金融監管能力和金融開放程度相匹配,在開放過程中設計風險防范和監督監管機制,讓改革開放平穩有序進行。”王春英表示。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