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正研究有關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試點改革方案

2020年10月23日12:5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務院新聞辦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表示,外匯局正在研究有關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試點改革方案,進一步拓展投資范圍,簡化登記手續,便利資金匯兌,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融資管理模式,繼續支持北京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投資機構落戶。

王春英表示,目前,外匯局推出了一系列自貿區政策,包括:第一,在自貿區銀行可以按照展業三原則辦理經常項目購付匯、收結匯的手續。第二,自貿區貨物貿易外匯管理分類等級是A類企業的,不必開立出口收入待核查賬戶,貨物貿易外匯收入可以直接進入經常項目外匯賬戶。第三,放寬貨物貿易電子單証審核條件,注冊且經營場所都在自貿區的企業可以選擇區內銀行,為其辦理貨物貿易外匯收支時審核電子單証。

“關於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的外匯管理政策,外匯局堅持真實性、便利化、防風險的管理原則,堅持小額便利、大額規范的理念,切實便利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地區的外匯業務辦理。”王春英說,在通常情況下,各地區的服務貿易外匯收支都可以直接在銀行辦理,外匯管理領域不存在政策障礙。

據王春英介紹,關於北京自貿區創新措施,首先,跨境貿易方面,支持北京自貿區跨境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跨境電商提供貨物貿易外匯綜合服務。研究探索了實物資產跨境轉讓的場內外匯結算模式,提升外匯資金結算效率。此外,為人才從業提供支持,包括便利在京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境外高端人才辦理個人贍家款、隨行子女就讀等購匯和結匯。

其次,直接投資方面,推進境內機構境外投資便利化。外匯局正在研究有關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試點改革方案,進一步拓展投資范圍,簡化登記手續,便利資金匯兌,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融資管理模式,繼續支持北京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投資機構落戶。

第三,在外債方面,持續推進外債便利化措施落地。進一步升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外債便利化試點政策,助力北京科創中心的建設。發布了相關實施細則,區內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企業可以享受500萬美元外債便利化額度。在此基礎上,特別擴大海澱園區內非金融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由500萬美元升到1000萬美元,目前有19家高新技術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創新企業外債管理方式。合並了交易環節,試點一次性的外債登記,取消試點企業逐筆登記的管理要求。在北京開展不良資產跨境轉讓業務試點,允許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開展銀行不良資產跨境轉讓業務,進一步盤活銀行不良資產,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