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和基本穩定

2020年10月2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務院新聞辦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表示,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和基本穩定。

王春英表示,近期對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受到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中國率先控制了疫情,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中國將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出口形勢良好,境外長期資金有序增持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匯率在市場供求推動下有所升值。這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市場供求對匯率形成發揮決定作用的應有之意。

“總體來看,人民幣升值的幅度還是相對溫和的。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4.5%,美元指數下跌4.3%,歐元對美元升值5.9%,日元對美元升值4.1%。比較來看,人民幣與主要貨幣表現是基本一致的。”她說。

王春英認為,在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未來人民幣匯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和基本穩定。

“聰明的市場總是能看到硬幣的正反兩面,既充分認可國內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同時也高度關注各種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可能使人民幣保持有漲有跌、雙向波動。”王春英表示,目前,市場機構討論比較多的因素包括:

第一,從長期看盡管美元走弱,但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並不明朗,短期美元走勢具有不確定性。

第二,市場機構也觀察到,未來全球疫情改善之后,既有利於提升中國的外需,也有利於擴大進口。同時,各國放鬆出入境限制也會促進中國居民跨境旅行和留學需求的恢復。所以,中國的經常賬戶不容易大幅度順差。

第三,當前國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地緣政治沖突頻繁,會加大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仔細觀察發現,一些指標也反映了市場觀點。比如,從能夠反映匯率預期的境內風險逆轉指標看,10月以來平均值0.97%,維持了正值,遠低於2016年初的3.03%,在2018年5月,人民幣處於升值時期,這個值是0.03%。目前的0.97%處於近幾年的中間水平,也顯示目前市場對中長期人民幣匯率預期是趨於中性的。

“為此,外匯局會進一步配合人民銀行持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王春英說,在堅持推動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提高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在不斷擴大境內市場對外資吸引力的同時,也為境內投資者提供更多配置境外金融資產的機會和條件,促進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服務經濟發展。

王春英強調,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背景下,企業應該積極預防匯率風險,樹立風險中性理念。今年以來,境內期權市場1年期隱含波動率平均水平在5%,最高價和最低價之間的波幅是7.5%,人民幣匯率彈性是比較強的。面對匯率波動,企業應該加強風險防范意識。

第一,需要改變人民幣不是升就是貶的單邊直線性思維,樹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意識。第二,要合理審慎交易,做好風險評估,對匯率敞口進行適度套保。第三,要盡可能控制貨幣錯配,合理安排資產負債幣種結構。第四,不要把匯率避險工具當做投機套利工具,承擔不必要風險。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