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湖南湘潭市委開展專項巡察,了解企業訴求,查找工作盲點

讓企業享受營商環境變好紅利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0年10月2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

  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湖南湘潭市紀檢監察機關以市場主體的問題反饋和主觀評價為切入口,倒逼被巡察單位落實問題整改,理順體制機制,為企業紓困解難。

  

  上門聽聲音

  “營商環境好不好,要讓企業說了算”

  “25萬元已經到賬。”收到短信,湖南湘潭康輝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容豐有幾分驚喜:“企業發聲后,確實起作用啦!”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康輝旅行社一連歇了好幾個月,收入減少,資金鏈吃緊。為維持經營,公司一盤賬,發現湘潭市岳塘區還欠發一筆獎勵資金:2017年,康輝旅行社成功申創五星旅行社,根據相關獎勵政策,市、區兩級共獎勵申創資金75萬元。然而市級獎勵資金50萬元早早到賬,岳塘區配套的25萬元卻遲遲下不來。

  正當陳容豐犯愁的時候,湘潭市委巡察組聯系到旅行社,說是開展營商環境專項巡察。

  巡察組這樣“高規格”的上門走訪、聽取企業聲音,對康輝旅行社來說,是頭一遭。

  “公司運轉怎麼樣?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上級主管部門有什麼應做而未做的?……”會議室裡,巡察組開門見山,拋出的一連串問題,個個都是陳容豐想談的。沒怎麼猶豫,她道出了公司的困難。

  “營商環境好不好,要讓企業說了算。”湘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衛兵說,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要多從服務對象處聽聲音,多從市場主體視角看問題。

  為此,從今年4月開始,湘潭市委開展了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10余名干部,分別到163家企業,72家個體工商戶深入走訪,談話560余人次,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康輝旅行社因為岳塘區機構調整、銜接不暢而被耽擱的獎勵資金問題,最終得到了解決。陳容豐動情地說,“這25萬元,對我們來說,可真是救了急。”

  服務更主動

  “不是企業追著政府跑,而是政府推著企業跑”

  巡察組干部上門了解情況后不到一個月,湘潭中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反饋的問題就有了結果——湘潭昭山示范區管委會確認,公司前幾年拍下的向陽村53號地塊,可以著手開工建設。

  問題高效解決,中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硯白很高興。

  此前,因長株潭城市群“綠心”規劃調整方案未明確,這塊土地被要求暫緩開發。空置的時間有些長,王硯白向巡察組反饋,要求有關部門明確建設主體和開工時間。現如今,總算見到曙光。

  可沒幾天,一個新的問題擺在王硯白面前。按照當地新的規劃,該地塊85畝土地,30多畝已劃屬限建區、具有較大開發價值的控建區隻剩50余畝。如果還繼續沿用土地招拍挂時申報的建設方案,公司可能會遭受損失。

  讓王硯白沒想到的是,有關部門並沒有因為回應了公司訴求,就為整改畫上句號。相反,考慮到企業面對調整后的規劃,可能仍然有困難,昭山示范區管委會紀工委和湘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昭山分局的工作人員又多次主動對接,為企業出謀劃策。

  “限建區條件嚴格,原方案行不通,30多畝土地白白浪費。”“控建區雖然利用價值高,但原方案的利用效率不高。”“容積率和限高標准有調整,可在符合條件的前提下,重做方案再申報”……幾趟跑下來,問題整改責任單位的工作人員,對企業已了如指掌。

  一次從市場主體角度切入的巡察,推動的不僅是一兩個問題的整改,更是政府工作作風的轉變。

  “現在,不是企業追著政府跑,而是政府推著企業跑。”王硯白說。畫線、測量、除草……最近,沉睡了數年的53號地塊,醒了過來。

  審批再“瘦身”

  “不和截止期限比進度,要和群眾需要比效率”

  “有的部門幫辦代辦不到位,企業辦事在省、市、縣三級‘多頭跑、往返跑’﹔有的部門‘事放但權不放’,尤其是涉及項目審批等‘高含金量’事項,實質性審批權牢牢握在手上﹔有的單位自認為法規在手、權力在握,自我感覺特別好,企業評價低……”7月份,在湘潭市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反饋會議上,通報的內容措辭之嚴厲,讓很多部門負責人面紅耳赤。

  作為審批事項較多,和百姓聯系緊密的部門,湘潭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也有些不好受,有企業不留情面地評價他們:政務服務質量不高。

  面對批評,湘潭市住建局厘清事項家底,優先對涉嫌隱性審批等問題進行整改:列清單,寫指南,將139項事項的辦理流程,在政務服務中心和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同步公布﹔減環節、放權限,將36項事項,依照復雜程度,交由專業人員初審或審結,直接壓縮辦事時限。

  整改過程中有工作人員不解:按照制度,很多工作明明已經在規定的辦理時限前完結,比如施工許可証,規定時限是5天,事實上通常4天半企業就可拿到手,為什麼在這次巡察中,還是有些企業不滿?

  “不和截止期限比進度,要和群眾需要比效率。”湘潭市住建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戴建輝總結,“發條緊一緊,程序再優化,能再快一點,就再快一點。”目前,通過內部專人代辦、項目專人負責等機制,“一般情況下,湘潭市施工許可証的辦理時限,比以往又縮短了一天。”戴建輝告訴記者。

  從填一張表,到辦一個証﹔從聯通一項數據,到新增一類服務功能,湘潭市委通過專項巡察,了解企業真實訴求,查找部門工作盲點,推動整改工作落實落細,真正讓市場主體享受到營商環境變好的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11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