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安証券FLEET系統攬獲深圳金融創新一等獎

2020年10月19日19: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2019年度金融創新獎和金融科技專項獎評審結果近日公布,平安証券固收外匯電子做市交易系統(FLEET)從189個銀行、保險、基金、証券、期貨等金融業務和科技項目中脫穎而出,以優異成績榮獲2019年深圳市金融創新獎一等獎。此外,平安証券旗下平安期貨綜合管理平台榮獲2019年深圳市金融創新獎優秀獎。

近年來,金融科技在賦能傳統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提升企業經營效率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加大科技投入與創新研發成為推動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金融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不少券商憑借科技實力的提升,業務發展駛入快車道。此次平安証券憑借完全自主研發的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業務系統攬獲深圳金融創新最高獎,不僅是平安証券近年堅持科技自研之路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証券行業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背景下,借助“金融+科技”戰略實施、實現差異化創新型發展的行業范本。

科技賦能提質增效,FLEET系統助力FICC業務全面爆發

金融科技發展的最終成果在於賦能業務,對內提升公司經營效率,對外改善和提升客戶實質性體驗,促進行業更好發展。

近年來,伴隨著國家經濟的迅速發展壯大,我國資本市場取得了飛速發展,一個多層級的資本市場體系正在日漸成熟。隨著債券、利率互換、外匯以及大宗商品交易的不斷擴大,電子化交易越來越成為迫切且不可或缺的交易方式。考慮到市場應用的重要價值,平安証券在領航科技平台基礎上,自主研發了高效安全、多產品、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實時交易管理系統——固收外匯電子做市交易系統,以促進電子化交易的發展,減少交易成本,進一步推動固收市場的繁榮。

FLEET系統從市場數據、量化分析、實時定價決策、做市報價、風險管理、交易管理、安全熔斷機制和交易后清算、結算的角度為業務提供一站式做市平台服務功能。具體而言,數據庫最全方面,FLEET系統單日處理市場行情2300萬條,市場平均月3萬條,是市場的700倍﹔定價能力最強方面,FLEET系統單日報價24000筆,市場平均2000筆,是市場12倍﹔處理速度最快方面,FLEET系統是毫秒級,市場平均秒級,提速千倍﹔交易實時風控能力方面,FLEET系統和市場都是T+1,區別在於FLEET系統是1分鐘,而市場是1天,提效1440倍,所以市場上很多同行看到的數據,其實平安証券前一天就掌握了,這個時間差對於交易決策至關重要。

除這些量化指標,FLEET系統的領先之處還體現在自動化、協同性方面。依托平台自動化做市能力,平安証券的一個交易員隻需要把參數設置好,每天隻用部分精力就可以完成200隻債券的實時雙邊報價做市。而在非自動化平台上,多個交易員全職全天也隻能完成大概100隻債券的做市,效率相差巨大。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FLEET技術已經全面應用於平安証券固定收益投資交易業務、做市業務,為業務帶來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5年3億元打造完成領航平台,科技自主研發能力大幅提高

FLEET系統對業務效能的極大提升源於平安証券耗時5年、投入3億元自主研發打造的領航科技平台,該平台最大的成功在於充分利用國際領先的華爾街頂尖科技平台的實施經驗和先進的技術框架,自主研發一套統一化、開放式、高性能的國際領先技術平台,打破嚴重依賴第三方供應商的現狀,同時通過打造統一系統語言、插件式功能自由調用組合等功能解決供應商系統架構陳舊、功能重復建設、無法真正支持業務發展的問題,真正落地科技賦能業務、科技引導業務。

平安証券董事長兼CEO何之江日前接受採訪時介紹,2015年之前,平安証券IT開發能力有限,主要採購外部供應商系統,自身IT部門工作以運維為主。"當時在這種運營模式下,平安証券IT體系由不同供應商系統集合而成,導致IT架構交叉復雜,管理異常艱難。一旦某個系統出問題,排查時間長且解決方式嚴重依賴原供應商能力。此外,系統功能打造依賴供應商,差異化需求開發難,很難為業務建立和提供差異化服務,也很難適應金融市場和政策的快速變化。"

基於此,2015年,時任平安証券董事長謝永林提出了"互聯網券商"的轉型方向,並積極從華爾街、國內優秀金融機構、優秀互聯網企業等多方引入金融、交易、投行、科技等人才,奠定了公司科技轉型發展的堅實基礎。平安証券也在當年提出了基礎平台——領航平台的發展規劃,致力打造自主的IT能力。

歷經五年的打磨、嘗試,平安証券投入3億元打造的領航平台直到2019年才封板,該平台打破了公司對外部供應商的依賴,是國內行業首個分布式實時平台,在功能和性能上相比國內同類系統都有突破性的進展。基於領航科技平台,新添加一個業務模塊的落地許多時候隻需要設置一些業務規則,不需要或很少需要程序員的編程。此技術增強業務實施的靈活度,支持業務快速落地,減少對技術開發人員的依賴,降低技術投入成本。

平安証券也因此斬獲了金融科技領域多項大獎,IT實力受到行業廣泛認可。平安証券自主創新擺脫對人的依賴,核心是對知識產權的高度重視,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集團科技專利申請數量累計達26008項﹔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專利排行榜中,平安集團以超1500項金融科技專利申請。

深化金融科技成果應用,全面打造智能化券商平台

金融科技的有效賦能,讓平安証券各類業務真正被注入了"科技基因"。從互聯網券商業務的線上化到智能化,最終到一體化平台的實現,平安証券已成為國內証券行業金融科技賽道的領跑者。

得力於線上平台的全面推廣,平安証券的個人客戶數跨越式地增長。數據顯示,從2015年末將近500萬客戶數量快速提升至2016年末超1000萬。之后,客戶數量穩步上升,截至2020年8月,個人客戶數超1800萬,居行業第一。

據悉,"平安証券"APP向平台化服務升級,在年底前將推出智慧投顧平台,打造"有原則、專業、有溫度、智能化"的平台。經紀業務利用研究所的資源及投研能力,搭建買方投研平台,以買方研究為核心實現與客戶的價值取向一致,打造"產品全面、運營貼心、服務到位"三大能力,為客戶提供"有愛(AI)、懂你"的全場景更智能的普惠性服務與陪伴式專業服務。

在平安証券看來,所謂的有原則,即從客戶角度出發,提供客戶願意看且有價值的內容。"我們一方面圍繞核心交易場景,優化行情、交易、賬戶體系等功能應用,不斷升級客戶體驗﹔另一方面,在客戶基礎金融認知、選股、擇時、持倉、資產配置等方面,提供體系化、場景化的智能投教服務。同時配套的一系列智能決策類產品,以智慧IM、視頻直播等作為核心觸點,幫助投資者理解市場、理解產品,做出較優的投資策略選擇。"

有溫度,即真正了解客戶的需求。"這背后需要海量數據和客戶畫像的支持。我們聯合平安銀行打通非交易時間銀証轉賬服務,滿足客戶7×24小時全天候資金需求。"

在上述服務理念驅動下,"平安証券"APP各項數據指標明顯提升,月活目前處於行業前三,相較2015年已躍升了一個等級﹔用戶的單日使用長度,目前已在40分鐘左右,而在2018年僅20分鐘。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