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UTAC落戶煙台 助推本土封測業升級

2020年10月19日09:5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UTAC落戶煙台 對接中國動力助推本土封測業升級

從今年春節期間宣布出售,到8月宣布完成交割,再到9月中旬實現在煙台的落地,新加坡聯合科技公司(UTAC)一直受到行業廣泛關注。

作為封測大廠,UTAC在收購完成解除繁重的債務問題之后,重回健康的成長軌道,而此次落戶煙台,也使得UTAC能夠對接中國極具潛力的成長動能,在為自身發展贏得良好局面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中國本土半導體封測產業的升級。

智路資本接盤UTAC重回成長軌道

多年來,UTAC一直在巨大的債務壓力下負重前行。

早在2018年4月,業界便有消息傳出UTAC考慮出售。今年年初,UTAC發表聲明,宣布將公司出售給一家全球私募公司,引發業界關注。直至今年8月,神秘買家智路資本浮出水面。

智路資本對於UTAC的收購,包括UTAC發行的於2023年到期的6.65億美元債券將按本金金額贖回,這對於UTAC而言無疑是巨大利好,意味著UTAC卸掉了沉重的歷史包袱,可以釋放出相當的資金用於UTAC未來的業務成長投資,有利於重新回歸成長軌道。

據了解,2019年UTAC的全年收入約7億美元,而在智路資本接手之后,UTAC今年的營收增長將近20%,預計明年將實現50%的營收增長。

智路資本是中關村融信產業聯盟(簡稱融信聯盟)的成員之一。除收購UTAC之外,智路資本還於日前宣布與香港上市公司ASM完成了引線框架業務項目合資簽約,以及完成對西門子集團旗下高端核心元器件制造企業“Huba Control”的收購簽約,進一步完善其在半導體產業上下游的投資布局。

UTAC仍屬優質標的發展前景向好

行業分析人士指出,拋去身背的債務,從長遠發展的角度,UTAC屬於十分優質的標的,未來市場發展的前景向好。

從業務方向上看,UTAC主要聚焦於汽車、工控、雲計算與通信領域,業務貢獻各約佔三分之一左右,這些領域普遍具有較高利潤。

從產品技術方面看,UTAC主要專注在模擬功率器件、數模混合器件和傳感器領域,模擬功率器件符合電動汽車產業與其他大功率器件發展需求,其中在QFN與Copper Clip封裝技術方面業界領先。QFN是移動、汽車、工業和消費類應用普遍的封裝技術。

此外,數模混合器件在5G、IoT領域,傳感器在5G、IoT以及AI領域有大量應用,UTAC的產品技術符合中國與全球發展需求,有著非常廣闊的市場空間。

從客戶群看,UTAC的客戶均為全球半導體大廠,包括ADI、鬆下、Sony、TI、On、Elmos、ST、Microchip、Maxim等客戶,而且大部分都保持著超過10年以上的合作關系,行業內具有良好的質量口碑以及信任度。

此外,UTAC多年來一直投資發展汽車技術與工業控制等對質量要求較高的業務,獲取大量全球大公司的訂單,該部分已經超過公司收入1/3。

因此,此次智路資本出手收購UTAC,有助於對接國內企業在汽車電子、功率器件、數模混合器件和傳感器領域方面旺盛的市場需求,也能夠彌補國內在高端封測領域的短板,有助於推動國內封測產業的升級迭代。

落戶煙台“雙贏”助力地方IC產業發展

9月16日,山東省煙台市政府與融信產業聯盟戰略對接會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舉行,雙方合作將UTAC全球領先的車規級、晶圓級封裝技術引入煙台,在煙台開發區建設封測基地及研發中心。

UTAC落戶煙台,無論是對於其自身發展,還是帶動地方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應該說是一次契合度很高的“聯姻”。

對於UTAC而言,落戶煙台有助於拓展和強化其在國內的產業據點布局。

UTAC此前主要工廠集中在海外,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封測項目,UTAC強化在內地的拓展,有利於發揮內地在用工成本,工人成熟度、高素質和穩定性等多方面的優勢,同時也便於同國內產業鏈以及合作伙伴的對接。

目前,煙台正在系統推進半導體設計領域、材料領域、封測領域的研發生產,加快形成集群效應,這也為半導體企業的落戶提供了基礎和保証。

此外,煙台市政府相繼出台一系列針對半導體產業的扶持政策,加之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優美的城市環境,使其具有輻射國內以及日、韓的縱深優勢,也有助於半導體產業人才、配套等方面資源的進一步集聚。

另據了解,此次融信產業聯盟同煙台市的合作,還包括簽署了基金合作協議,計劃成立智能科技並購基金,旨在通過該基金投資智能科技領域先進技術和優質項目,在煙台打造產業集群,實現智能科技產業生態的資源整合和優化升級。

對煙台而言,能夠進一步促進當地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推動更多產業資源和創新要素向煙台集聚,在迎合山東各地積極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的轉型升級要求的同時,也為煙台高質量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張軼群)

(責編:杜燕飛、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