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螞蟻戰配基金成立 支付寶獨攬代銷權

夏悅超
2020年10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從專業的角度看,支付寶本次展現更多的是銷售能力,而銀行和券商更具備專業投資理財的能力,未來真正的賽道在投顧服務。

  眾所期盼的可參與螞蟻戰略配售的基金終於全部成立了。10月14日晚間,匯添富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和華夏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均發布了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此前,其他3隻參與螞蟻集團股票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均已成立。

  根據基金公告,5隻基金首募有效認購戶數超過1350萬戶。其中,有2隻基金有效戶數超過300萬戶,2隻基金有效認購戶數超過200萬戶。按照首募上限計算,戶均有效認購份額達到4400多份。如此多的認購戶數在新發基金歷史上並不常見,其中,華夏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更是創下314萬的首募有效戶數新紀錄。

  根據基金合同,5隻基金首募上限均為120億元,採用18個月封閉期運作,股票投資部分均可採取戰略配售方式進行投資。據了解,每隻基金均有10%的最高倉位戰略配售螞蟻集團股票。

  那麼,5隻螞蟻基金誰能跑得最快?

  5隻螞蟻基金四大看點

  從上報到獲批,再到全部成立,5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隻用了不到2個月時間。

  從市場認購熱情來看,至少有上千萬投資者關注到了這批基金的發行。由於這5隻基金代銷渠道僅支付寶一家,也就是螞蟻集團旗下的螞蟻(杭州)基金銷售有限公司,而支付寶對於本次渠道的宣傳可謂不遺余力,從線上線下各個主流平台均可看到“螞蟻”的身影。5隻基金開售沒多久,支付寶參與人數就超過800萬人次。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螞蟻戰略配售基金的成立有以下幾大看點:

  1.誰最受歡迎

  5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有效認購戶數合計達到13597261戶,單隻基金認購戶數均在180萬戶以上。

  當一隻基金擁有百萬戶持有人是什麼概念?

  2020年半年報顯示,市場存續的基金中(除貨幣基金外),持有人戶數在百萬戶以上的共有20隻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持有人戶數超百萬戶的有8隻,最高持有人戶數達到230萬戶﹔混合型基金持有人戶數超百萬戶的10隻,最高持有人戶數達到179萬戶﹔債券型基金持有人戶數超百萬戶的有2隻。

  “一般一隻新發基金募集有效戶數達到2萬-3萬戶算常見,幾千戶的情況也有,百萬戶對於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而言,簡直是天文數字。”滬上某公募市場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從某種程度上看,有效認購戶數也反映了基金公司的營銷能力。上述5隻基金中,華夏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有效認購戶數最多,達到3142508戶,創下單隻基金有效認購戶數紀錄。

  匯添富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有效認購戶數也突破了300萬,達到3067672戶,鵬華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和中歐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有效認購戶數分別達到2866230戶和2637635戶,易方達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有效認購戶數為1883216戶。

  2.誰賣得最快

  根據基金合同,5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均派出了自家實力超強的基金經理,無論是投研能力,還是投資者口碑均屬於行業翹楚。

  而從5隻基金成立時間來看,最早賣完並成立的基金是易方達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9月29日率先成立,該基金募集僅用了一天(9月25日)。此前,易方達基金曾在某央媒旗下網站公眾號專為該基金投放品宣稿件,閱讀量超過10W+。

  第二隻成立的是鵬華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自9月25日開售后,僅用2天時間就完成了募集,於9月30日成立。

  第三隻成立的是中歐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該基金用了5天完成募集,於10月9日成立。

  剩下2隻基金均於10月14日發布了合同生效公告。

  3.誰是潛在受益方

  除了本次基金管理人和代銷渠道外,誰是另一大潛在受益方,引人遐思。

  本次5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僅在支付寶代銷渠道和基金公司直銷渠道售賣,這樣一來,傳統五大行中農工建交均不在其列,基金代銷大戶招商銀行也不在其中,但基金托管方的名單中也未出現上述銀行,5隻基金的托管方均為浦發銀行。

  公開資料顯示,浦發銀行是總部位於上海的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上述5隻基金托管費率為0.2%。同時,代銷渠道支付寶早在2019年年底,買下浦東金融廣場2號辦公樓,“支付寶大廈·S空間”已經正式啟用。

  4.買誰獲配比例最高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5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中,認購申請確認比例最高的為華夏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達到99.72%。認購確認比例最低的為中歐創新未來18個月封閉,達到94.71%,其余3隻螞蟻戰略配售基金認購申請確認比例均在95%以上。

  獨家代銷背后的風波

  是什麼讓螞蟻戰略配售基金短時間變成網紅理財工具?

  答案出在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不同於其他代銷渠道,作為典型的互聯網基金銷售渠道,支付寶平台購買基金的門檻較低,最低可低至1元,這也基本涵蓋了大眾理財的最低門檻。同時,認購費率打折甚至免費,也是該渠道的一大優勢。

  這也是互聯網代銷渠道向銀行等傳統渠道發起較大沖擊的一次基金銷售行為。不過,有公募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螞蟻基金在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獨家代銷,是由於渠道優勢更受基民青睞,但從專業的角度看,支付寶本次展現更多的是銷售能力,而銀行和券商更具備專業投資理財的能力,未來真正的賽道在投顧服務。

  正所謂“樹大招風”,螞蟻集團計劃IPO,旗下公司獨家代銷螞蟻戰略配售基金,對此,有業內人士提出質疑,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究竟在這次基金銷售中扮演了什麼角色,除了銷售角色之外,其他行為是否合規?

  與此同時,螞蟻集團“暫緩IPO”的消息加深了業界的擔憂,是否受獨家代銷螞蟻戰略配售基金牽連所致?

  近日,螞蟻集團發言人予以否認,並表示其上市審批進程取得穩步進展。對於是否存在利益沖突,發言人稱,相關基金公司、螞蟻集團均進行了充分的披露。此次參與螞蟻IPO戰略配售的新發基金,在投資決策及銷售運作中遵守監管規定,獨立運作。作為相關基金銷售渠道之一,螞蟻並不承銷自身的上市。

  發行螞蟻戰略配售基金的某公募基金市場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基金是照常運作,對螞蟻集團IPO的事情以及影響均不太了解。

  北京某公募業內人士則表示,IPO與基金投資不在一個市場,基金受影響不大,可以照常運作。另外,單隻基金最多隻有10%的資產用來配置螞蟻集團股票,即便沒有,也可以買其他公司股票。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