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沖刺年底排位戰 候選基金解析攻守道

◎ 記者 蔣金麗
2020年10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下半年醫藥主題基金集體“啞火”,使得公募業績格局重塑。隨著基金年度排位賽進入沖刺階段,冠軍候選基金將如何操作引發關注。 

  誰將問鼎公募基金2020年度冠軍寶座?

  未到最后一刻,答案仍是未知數。

  短短數日內,年內“冠軍基金寶座”再度易主。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至10月15日,農銀工業4.0混合基金以110.56%的年內收益率暫列第一名,超越了之前領先的廣發高端制造。而此前群雄並起的醫藥基金,隻有2隻躋身TOP10。

  隨著四季度拉開序幕,基金年度排位賽進入沖刺階段。“冠軍候選基”將如何操作?多位基金掌舵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揭曉答案。

  前十排位賽再洗牌

  2020年公募基金的開端,以醫藥主題獨領風騷為起點。上半年,醫藥主題基金幾乎霸屏業績榜,一季度和二季度將TOP 10盡收囊中。最“高光”之時,TOP 100的基金中,近八成是醫藥主題。

  這場排位賽在8月份迎來第一個拐點。醫藥板塊高位回調之際,8月13日,長城環保主題力壓招商國証生物醫藥,以92.33%的收益率登上榜首。在之后很長一段時間裡,廖瀚博管理的長城環保主題和長城久鼎佔據著基金業績榜前兩名。

  醫藥主題基金集體“啞火”,使得公募業績格局重塑。機會當前,你追我趕。長城環保主題來之不易的第一名,在9月28日被廣發高端制造以0.54%的微弱優勢反超。

  隨著四季度拉開序幕,基金年度排位賽進入沖刺階段,戰況激烈。在短短數日內,前十位的排名再次洗牌,農銀工業4.0混合、農銀研究精選混合超越了廣發高端制造,躍居前兩位。

  “根據前三季度的業績表現,基金經理通常會採取不同的操作手法。”一位公募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如果前三季度業績排名遙遙領先,或是排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基金經理操作就會比較保守,主要目的在於保住排名,因此不太會去冒險﹔如果業績和前幾名的基金咬得很緊,或是基金排名墊底,為了沖擊冠軍寶座或是擺脫末尾排名,操作就會比較激進。

  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大局未定,“冠軍候選基”戰況膠著。據Wind統計,截至10月15日,業績排名前十的基金中,農銀匯理基金佔3隻,廣發基金佔2隻,長城基金佔2隻,融通、招商、工銀瑞信基金各佔1隻。

  整體來看,TOP 10的基金首尾業績相差16.6個百分點。誰將問鼎冠軍寶座,答案仍是未知數。

  基金經理解讀投資策略

  作為“冠軍候選基”,TOP 10的動向廣受關注。四季度如何操作?投資機會在哪裡?排名居前的基金掌舵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揭曉了答案。

  農銀匯理3隻躋身TOP 10的基金排名靠前,均由基金經理趙詣管理。這位傾向於“在更長的賽道中,選取更確定的馬”的基金經理表示,經過接近2個月的調整分化,市場已處於一個再平衡階段,未來市場風格會更加均衡,意味著各領域優秀的公司都存在機會,因此,會更聚焦於好行業裡的好公司。

  趙詣告訴記者,在基本面未出現明顯變化的情況下,整體配置方向不會出現特別大的變化,仍會圍繞“科技+消費”進行配置。

  “四季度可能更多是處於承上啟下,為明年逐步布局的一個階段。”趙詣提到,整體更加關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術進步帶來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應用﹔二是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定調下的國產替代、補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發動機、半導體為主的高端制造業。

  暫列第三的廣發高端制造,由孫迪和鄭澄然兩位基金經理挂帥。鄭澄然預計,四季度市場整體呈震蕩趨勢,但會有結構性行情,因此看好新能源和科技兩大方向。

  他認為,宏觀層面的流動性以及微觀企業層面的盈利,是四季度影響市場的兩大核心因素。目前看來,兩個因素都比較平穩。從政策面來看,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規劃”將會是市場關注的重點,有望成為四季度投資主旋律。

  長城環保主題混合基金和長城久鼎混合基金在8月份“一戰而紅”,如今暫列榜單第五和第九位。基金經理廖瀚博表示,四季度將延續過往的投資策略,堅持自下而上、精選個股、逆向投資的思路。

  “成長創造價值,優質成長股的業績增長是我們投資收益的核心來源。”廖瀚博認為,盡管優質成長股的估值普遍處於相對高位,反映今明兩年業績高增長的預期,但是從長期看,以高增長消化高估值,從兩到三年的維度,依然能夠為投資者創造較好的回報。

  關於四季度的投資機會,他看好長期成長有空間、短期邊際有變化的細分領域,具體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車、工控、裝配式建筑、軍工、免稅等行業的優質個股。

  融通醫療保健行業混合基金暫列第六位。其掌舵人蔣秀蕾表示,四季度將延續前三季度的主要投資思路,即“白馬+成長”的投資策略,主要重倉醫療保健行業高景氣度賽道,如創新藥、創新醫療器械、創新疫苗、CXO、連鎖藥店、醫療服務上的龍頭公司,階段性根據市場流動性和風險偏好高低,適當參與小市值公司的絕對收益機會。

  他仍然看好四季度醫藥行業的投資機會,“八九月份的回調,主要跟整體市場流動性回收和醫藥行業上半年因為疫情累積漲幅過高有關,但行業基本面是健康的,且大部分龍頭公司中報業績超預期,整體趨勢仍然向上。”

  羅世鋒管理的諾德價值優勢和諾德周期策略,分別位列基金業績榜第12名和第14名。據其介紹,在四季度資產配置上,會將中長期行業的成長空間、競爭格局等因素與中短期行業的景氣度、業績增速和估值水平等因素相結合,且更多是以中長期視角來配置資產。

  落實到投資上,仍維持以食品飲料、醫療保健、家電等大消費行業為主導,以消費電子、光伏、新能源汽車等科技及高端制造行業為輔助。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