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廣州海關作為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試點——

流程更精簡 通關更便捷

本報記者  姜曉丹
2020年10月1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簡化申報流程,推出監管便利化措施﹔提供線上線下指導,幫助企業更好了解業務流程﹔聚焦行業痛點,助力企業商品“出得去”“退得回”……一段時間以來,廣州海關發揮試點海關優勢,打通海、陸、空多渠道,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試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之中。 

  在繁忙的廣州南沙港碼頭,滿載各種進出口貨物的車輛在港區穿梭。今年7月起,這裡又多了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貨物的“身影”。一輛滿載服裝、家居用品、辦公用品等貨物的貨櫃車開往南沙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在15分鐘內完成通關手續,隨后貨物從南沙港裝船離境。

  日前,廣州海關發揮首批試點海關優勢,積極推進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工作,打通了海、陸、空等多渠道,實現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710)、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9810)監管方式下4種業務類型全覆蓋。

  高效便捷,新型監管方式落地

  10月15日上午11時許,多批廂式貨車順序駛入,停靠在廣州白雲機場國際航空貨站收貨平台,工作人員將貨物從車上卸下,送入收貨平台的X光機中進行安檢,同時向海關發送出口貨物運抵指令。廣州海關通過智能化系統將貨物信息與查驗指令進行對碰,發送“查驗”或“放行”指令。

  需要查驗的貨物被直接運往海關查驗區,海關關員按規定對B2B出口貨物實施優先查驗,快速核對品名、規格和數量信息,並利用AI識圖等技術對產品商標進行確權后快速放行。無需查驗的貨物則可直接組裝,等候航班停靠后裝載出口,通關用時不足1小時。

  新模式下,不僅通關時間大大縮短,申報過程也更加簡便。廣州南沙港的廣州市凱越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辦公室裡,工作人員正登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海關申報9710清單出口貨物信息。

  “我們公司出口貨物批量小、貨值低、種類多,每次申報都很頭疼。”公司運營總監黃金寧介紹,“相同的貨物,之前以一般貿易模式出口,至少需要3個報關人員花一整天時間歸類,現在通過新的9710模式簡化申報,不僅比舊模式減少80%的處理時間,而且隻需1人處理即可,能夠大大減少商品歸類差錯。”

  “與一般貿易出口的10位商品編碼申報要求不同,此次推出的新政策,允許在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申報,將單票價值在5000元以下且不涉証、不涉檢、不涉稅的貨物按照6位海關編碼以簡化申報模式向海關申報電子清單。”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跨境電商監管科科長王中權說,這給中小企業減輕了不少負擔。

  除了簡化申報外,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推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監管便利化措施,包括企業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等,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關選擇。

  試點前兩個月,廣州海關累計監管跨境電商B2B出口報關單及申報清單109.8萬票,貨值65.2億元。

  有序推開,為企提供業務指導

  面對跨境電商出口新政策,海關工作人員在實踐、推廣過程中也做了諸多努力。

  “新政策實施以來,海關工作人員主動與相關企業對接。部分企業由於對政策不太熟悉,積極性雖高卻缺乏行動力。”王中權說。

  “讓企業充分了解新模式的含義、監管要求及相關便利舉措,對於激發企業的參與熱情來說,至關重要。”廣州海關行郵監管處跨境電商業務科科長林鍵濱說。

  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把最新政策要求及支持措施通知到企業,廣州海關聯合廣州、佛山兩地商務部門、報關協會召開多場政策宣講會及線上直播,參與企業有300多家,反響熱烈。

  不僅如此,為了讓企業更好了解業務流程,林鍵濱和科裡的同事仔細梳理業務流程及相關電子單証填報要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制作成“廣州海關跨境電商B2B出口通關指南”新媒體產品,通過相關公眾號對外發布。

  試點初期,不少企業不熟悉跨境電商B2B通關要求,經常遇到訂單傳輸失敗、海外倉未及時備案等問題。廣州海關建立專門的試點工作群,提供業務指導,處理各種問題,幫助企業更好更快熟悉新模式。

  “對於這種全新的通關模式及系統接入要求,我們一開始心存顧慮,擔心系統對接及數據申報出現問題,影響通關。”佛山市文鼎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江劍波說,“但在廣州海關的指導下,一切都比我們想象的順利得多。”

  “單列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方式,有助於海關精准識別、准確統計跨境電商出口數據,更加系統、准確地反映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情況。”林鍵濱說,為確保跨境電商B2B出口改革能夠及時在全國海關復制推廣,他和同事在推動試點有序開展的同時,也在積極總結相關經驗和不足。

  擴大規模,助力商家開拓市場

  “新政策實施之后,海外倉備貨以及跨國調撥更為便利,有助於我們持續擴大海外倉規模,幫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廣州文鋒商貿有限公司是菜鳥國際海外倉業務的合作伙伴,公司供應鏈關務專家馮波表示,9810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模式可以幫助中國商家快速備貨到東南亞海外倉。東南亞消費者下單后從海外倉發貨,最快可以做到當日達,有助於提升中國商家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馮波也認為,運作過程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對於賣家來說,有一部分中小電商通過批發市場採購商品,可能無法提供增值稅發票,出口后可能涉及稅務處理問題。對於這類商品,企業也迫切希望配套的稅收、外匯相關政策細節盡快出台,讓B2B出口煥發更多生機。

  海外市場能“出得去”,也能“退得回”。今年以來,為幫助廣大跨境電商企業抵御疫情影響,海關總署已在全國范圍推廣開展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工作。

  黃金寧說:“以前退運成本較高,如果產品在國外銷售不好,要麼就得佔用倉儲,要麼隻能降價甩賣。現在有這項政策,能夠大大減輕企業負擔,也方便了企業更好服務境外客戶,開拓市場。”

  “過去稅務、商務等部門很難認定跨境電商B2B、海外倉等業務,很多政策不好推進。”廣東網商協會秘書長劉飛娜說,隨著跨境電商出口新政策的推出,相信各政府監管部門會出台相應配套政策,推動相關業務的合規化。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10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