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創造有利條件

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涂永紅
2020年10月1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必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高水平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創造有利條件。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發展應用,經濟數字化轉型升級持續推進,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重塑國際產業鏈價值鏈,深刻影響國際貿易合作競爭格局,對國際經濟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牢牢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革命契機和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升級的窗口期,從硬件和軟件兩個方面完善基礎設施﹔促進國際經濟和貿易規則不斷完善,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規模更大、種類更多的雙向資本流動聚集國內國際要素和資源,穩定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新動能。

  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發揮制造業門類齊全、人口紅利等優勢,快速成為世界最大貨物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近年來,隨著外部環境和我國發展的要素稟賦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我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轉變對外貿易和投資方式,加快培育對外貿易新優勢,推動對外貿易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創造有利條件。一是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先后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多個自由貿易區(港),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二是大力開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等,促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貿易領域的應用﹔三是不斷增強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等貿易投資平台功能,進一步提高我國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進行資源優化配置的能力和效率,推動我國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

  努力贏得國際競爭優勢。在開放型經濟中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努力在國內外發展條件和環境深刻復雜變化中贏得國際競爭優勢。為此,必須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國內經濟基礎。同時,加快完善適應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的體制機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使國內經濟為國際貿易和投資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國際經濟為國內生產和消費升級增添競爭壓力和創新動力,從而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