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以改革思維構建新發展格局 用改革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2020年10月1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用足用好改革 “關鍵一招”,事關大局。

近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在京舉辦改革思維和改革方法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就如何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方法,全面推進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言獻策。

改革已進入“啃硬骨頭”階段

“改革是一個由淺入深、由易至難的過程,如今已進入‘啃硬骨頭’的階段。”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秘書長范恆山表示,各方面的重點、難點和突破點面臨著相互促進提效的情況。

為此,范恆山認為,要在堅持正確改革方向的前提下,針對具體問題進行細化和優化,按照人民群眾的實際需要逐步推進改革,不能將改革的思維簡單停留在如何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發展和穩定的關系等宏觀層面,要注重在增進中改善、在借鑒中跨越、在聯動中提升、在共識中形成合力。

“一定要把改革抓住不放做成實事,來推進改革攻堅克難。”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認為,當前在推進改革的進程中,存在“講得多、做得少”等問題。

“解決這一問題,不僅要從改進作風上解決,而且要依靠制度安排和深層改革,堅定不移地將中央部署的各項舉措落到實處。”他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從高科技領域自主創新的角度闡述了注重改革思維和方法的重要性。他認為,改革需要堅持戰略思維和創新思維。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高質量生活的需要,需要加快科技創新。

“要發揮組織協調作用,解決多頭管理部門分割的問題,把更多的精力轉到定戰略、定方針、定政策、搞服務上來。”張曉強說。

具體到金融領域,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高級專家、研究員曹紅輝表示,金融領域改革要有整體性、系統性觀念,要關照彼此聯系,從而加強改革發展的協同性,避免部分領域在重點突破、單邊突進時制造新風險。

用改革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范恆山認為,改革方法的選擇,在很大程度上與當前改革的具體特點密切相關,即便是某些貫穿改革全過程的、具有基礎地位的方法,其操作路徑也必須與實際情況密切結合。“要穩定存量,調整增量,在做大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讓改革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他說。

賈康表示,改革的方法講究“在創新中規范,在規范裡創新”,二者的順序不能顛倒。“因為改革本身意味著沖破原先的某些既定規則,也就是創新,實現這一步后,再去追求新的規則,之后在這一可執行的穩定規則裡繼續創新,實現相輔相成的辯証關系。”

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認為,要在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加強協調,堅持問題導向,因勢利導、統籌謀劃、精准施策,把著力點放在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在防范化解矛盾和突出問題上出實招硬招。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沒有大膽創新的改革者,就很難實現改革的重要突破。要激發基層改革試點的積極性,注重保護和引導改革創新試點和改革創新者,加大對改革研究人才的培養力度,打造一支專門服務於中長期改革的、可持續的人才隊伍。

以改革思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面對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國明確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何以改革思維構建新發展格局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原會長宋曉梧表示,對實現國內大循環而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非常重要,它不僅是經濟結構調整的主要舉措,還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環節。

他建議,一次分配要適度向低收入者傾斜,首要關注農民工群體,同時規范分配秩序,縮小城鄉區域行業差距,完善工資集體協調機制,實施調整最低工資標准﹔二次分配要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方向,深化基本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較大幅度提高直接稅的比重,發揮二次分配縮小貧富差距的作用。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有效擴大內需,既需要從需求端著手,更需要從供給端下力。”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表示,要以數據為資源,大力拓展有效擴大內需的空間﹔以新基建為核心,大力夯實有效擴大內需的基礎﹔以企業家為重點,大力完善有效擴大內需的人才隊伍﹔以企業為主體,大力構建有效擴大內需的支撐。

遲福林認為,新發展格局是在高水平開放中推進國外內外市場的相互聯通,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加快建設高質量的市場體系。構建新發展新格局,市場化改革是關鍵。為此,要更多的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打破阻礙要素高效配置和自由流通的痛點和堵點。

在曹遠征看來,中國的改革進程始終和全球化聯系在一起,如果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居民收入持續提高,中國市場持續擴大、開放,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新機遇。

“中國特色的改革,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開放’二字。”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學術委員會主席劉國恩指出,40年間中國經濟增長的數次高峰,彰顯出市場不斷開放所釋放的巨大增長力,未來開放仍是中國堅定的改革思路與方法。

(責編:李彤、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