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法定數字貨幣來了!深圳1000萬元“紅包雨”你收到了嗎?

記者 杜燕飛
2020年10月1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10月12日18時起,深圳市羅湖區將向大家送上一份獨特的禮物:1000萬元“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共計5萬個。

這也是央行法定數字貨幣首次與公眾見面,並且是首次以紅包的形式“露面”。該紅包的申領不限戶籍,屆時,可在羅湖區的3389家商戶無門檻消費。

那麼,數字人民幣紅包公眾如何申領?申領后怎樣使用?這與微信紅包有什麼區別?

深圳嘗鮮,數字人民幣試點范圍首次擴大到公眾層面

記者從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獲悉,該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將通過“搖號抽簽”形式發放,抽簽報名通道自10月9日0時正式開啟,在深個人於10月11日8時前通過“i深圳”活動申請抽簽。中簽后根據中簽短信指引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通“個人數字錢包”后,即可領取“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

該紅包可於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在深圳羅湖區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無門檻消費,不用一次性消費完。但是,不能轉給他人或兌回至本人銀行賬戶,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紅包將由數字人民幣系統統一收回。

記者了解到,在深個人預約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預約登記時所處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區域內(含深汕特別合作區)﹔二是使用中國大陸手機號碼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証進行預約登記。

中簽人員在領取和使用該數字人民幣紅包時無需綁定銀行卡。在付款時,將優先使用紅包金額支付,不足金額可對個人數字錢包進行充值后支付。若支付超過紅包金額的交易,則需要使用工、農、中、建四家行中任意一家的銀行卡對錢包進行充值或綁定錢包。若發生退款交易,數字人民幣系統將優先退還中簽人員自行充值支付的數字人民幣金額,再退還紅包金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數字人民幣App”尚未在各大應用商店上架,仍處於封閉內測階段,除了中簽人員外,其余公眾目前還無法體驗相應產品。也就是說,該活動中簽人員將是數字人民幣首批大規模內測者。

央行法定數字貨幣六年間探索前行

記者梳理,早在2014年,人民銀行成立專門團隊開始對數字貨幣進行專項研究。2017年末,經過國務院批准,人民銀行組織部分實力雄厚的商業銀行和有關機構共同開展數字人民幣體系(DC/EP)的研發。今年以來,我國在數字人民幣方面動作頻頻。

4月,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體系在堅持雙層運營、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准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並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

“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數字人民幣目前的封閉測試不會影響上市機構商業運行,也不會對測試環境之外的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金融市場和社會經濟帶來影響。”該負責人表示。

8月3日,人民銀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指出,上半年法定數字貨幣封閉試點順利啟動,下半年將積極穩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

8月14日,商務部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總體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任務、具體舉措及責任分工”中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人民銀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后續視情擴大到其他地區。

在8月25日國務院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

“目前數字人民幣還是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的階段,還沒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工作,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沒有時間表。” 孫國峰說。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應用,有利於高效地滿足公眾在數字經濟條件下對法定貨幣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偽水平,助推我國數字經濟加快發展。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