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月末我國外儲規模達31426億美元

2020年10月09日09: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426億美元,較8月末下降220億美元,降幅為0.7%。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際金融市場上,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復、主要國家貨幣和財政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漲,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也表示,估值變動方面,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8月美元匯率指數上漲1.9%﹔主要非美元貨幣對美元整體呈貶值態勢,歐元兌美元下跌1.8%,英鎊兌美元下跌3.4%。從資產價格上看,全球主要資產價格漲跌互現。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0.4%﹔股票指數整體下跌,標普500指數下跌3.9%,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下跌2.4%,日經225指數微弱上漲0.2%。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本月外匯儲備形成估值損失。

  他還表示,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方面,雖然海外經濟整體有所恢復,經濟景氣指數較高,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地緣政治等仍會對我國出口產生不利影響。而受近期資本市場波動影響,9月北向資金總體呈現流出態勢。根據Wind資訊統計,9月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出327.7億元。因此,跨境資本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本月外匯儲備規模的回落。

  溫彬稱,雖然9月外匯儲備規模環比回落,但外匯儲備規模仍比年初高364億美元。在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跨境資本流動更易頻繁的情況下,外匯儲備規模月度間的漲跌波動屬於正常現象。

  王春英也表示,當前,境外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但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記者 張莫)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