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試點大額現金管理……10月這些新規影響“錢袋”

2020年10月0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大數據“殺熟”等被明令禁止、浙江省、深圳市試點大額現金管理……一大批經濟新規10月起正式實施,影響我們的生活。

國慶中秋假期 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8天

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今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10月1日00:00開始,10月8日24:00結束。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

機關運行經費、政府債務等需向社會公開

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條例》規定一般性轉移支付向社會公開應當細化到地區,專項轉移支付應當細化到地區和項目。政府債務、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財政專戶資金等情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決算應當公開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

《條例》明確地方政府債務余額實行限額管理。財政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指標體系,對債務高風險地區提出預警,並監督化解債務風險。

《外匯局行政處罰辦法》明確不得因當事人申辯而加重處罰

國家外匯局印發《行政處罰辦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

《行政處罰辦法》充分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規定行政處罰決定前應履行告知程序,告知當事人享有的陳述、申辯權利﹔細化聽証程序,明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聽証標准,對於符合聽証情形的,告知當事人有聽証的權利﹔明確不得因當事人申辯而加重處罰﹔規定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仍然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

大數據“殺熟”等被明令禁止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將於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規定》第十五條明確,在線旅游經營者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的交易條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權益。

基金銷售新規10月1日施行 尾隨佣金比例最高不超過50%

証監會近日發布《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機構監督管理辦法》及配套規則,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對於向個人投資者銷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戶維護費佔基金管理費的約定比率不得超過50%﹔對於向非個人投資者銷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戶維護費佔基金管理費的約定比率不得超過30%。

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試點大額現金管理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印發的《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明確,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為期2年,落地實施階段為2021年6月前,河北省自2020年7月起開始試點,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開始試點。

各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為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之上的現金,《通知》要求,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

全國首部自貿片區立法施行 探索全面放開投資准入

《深圳經濟特區前海蛇口自由貿易試驗片區條例》將於10月1日起施行。

除由國家實行准入管理的領域外,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將探索全面放開投資准入,《自貿片區條例》創新提出“非違規不干預”的管理模式,對境外投資者逐步放寬或者取消准入限制措施。

《自貿片區條例》將對港澳企業在自貿片區內投資取消准入限制條件,推動對港澳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促進與港澳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

北京三項醫保減負新政將在10月開始實施

9月18日,北京市醫保局發布三項減負新政,包括將重性精神病等6種疾病納入本市醫保門診特殊疾病范圍﹔增加惡性腫瘤門診治療、腎透析兩種門診特殊疾病用藥報銷品種,同時對羅沙司他膠囊等9種貴重藥品門診用藥按固定比例支付,進一步減輕群眾的用藥負擔。

新政策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適用於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等參保人員。

北京住房公積金行政處罰裁量基准發布

9月14日,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發布《北京住房公積金行政處罰裁量基准》,自今年10月9日起實施。

針對單位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以及不為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賬戶設立手續兩種情形,且經管理中心責令限期辦理仍逾期不辦理的,文件中提出了分檔裁量的原則,按照不同違法情節劃分為“處1萬元罰款”“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處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三個基礎裁量階次。

上海食品安全舉報最高獎勵50萬

最新修訂的《上海市食品安全舉報獎勵辦法》將於10月1日正式施行。

新修訂的《辦法》對“未經許可從事食品、食品添加劑生產經營活動或食品相關產品生產活動”“生產經營國家和本市為控制重大食品安全風險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生產經營以有毒有害動植物為原料的食品”等違法行為舉報的給與獎勵。各級獎勵標准分別不低於2000元、1000元、200元。最高獎勵上限由不超過30萬元提高到不超過50萬元。

(責編: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